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龙岩市妇联主席邱玉燕在龙岩市“春蕾计划·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08-31 14:32   来源:龙岩市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姐妹们、同学们:

在这金秋送爽的日子里,同学们如期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将迎来崭新的大学生活。为了让家庭贫困的女高中毕业生步入大学校园,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本领,实现人生理想,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春蕾计划·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对今年考入高等院校的101名贫困女大学生进行资助。这次仪式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邱荣常委、市政协张琼珊副主席在百忙之中抽空亲临仪式现场,等会邱荣常委还将作重要讲话。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代表应邀出席今天的仪式。在此,我代表市妇联,向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的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春蕾计划”是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以帮助贫困女童重返校园为宗旨的一项德政工程,旨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推动女童教育,提高妇女素质。市妇联自1994年实施“春蕾计划”以来,坚持以各种形式的爱心宣传活动感染人,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引导人,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取信人,广泛倡导贫富家庭结对、城乡家庭结对、单位个人结对,发动社会各方面奉献爱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提高了全社会的公益意识。截止2011年8月,全市共接受捐款520余万元,创办“春蕾小学”3所,“春蕾职业技术班”2个,直接救助贫困女童1万余人,受资助女童遍及全市133个乡镇。“春蕾计划”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打响了自己的品牌。通过“春蕾计划”的实施,挽救了一大批濒临失辍学的女童,为这些女童创造了一个重新入学的机会,帮助她们重新鼓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女童,她们中有的已考入高中,考上大学,为实现人生远大理想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针对部分优秀的春蕾女童初中、高中毕业后,因家庭遭遇各种困难等原因又面临失学的情况,我市“春蕾计划”在巩固以往成果的基础上,及时调整资助重点,积极拓展项目,于2006年启动了“春蕾圆梦行动”,努力扩大受益范围,结对资助对象从九年义务教育扩大到所有大中专、高中学生层面,使“春蕾计划”覆盖到整个社会贫困家庭的所有青少年,已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职专直到大学的一套完整科学的资助体系,为这一公益品牌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今年“六一”节前夕,市县两级妇联上下联动,共同开展贫困留守儿童关爱捐赠活动,目的在于拓展和延伸“春蕾计划”,确保“春蕾圆梦行动”持续开展。在这次捐赠活动中,得到众多企事业、非公经济组织、机关单位和社会热心人士积极响应,踊跃捐赠。市县两级妇联共筹集到善款120万余元。为合理有效的使用捐款,市县两级妇联再次协同联动,认真组织开展资助贫困女大学生、留守儿童活动,本着“贫中选贫、贫中选优”的原则,通过扎实做好调查摸底工作,贮备了一定数量的贫困优秀女大学生和留守儿童人选,并向101名贫困女大学生、298名贫困留守儿童发放了金额达68.6万余元的助学金。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关爱。

“春蕾计划”是一项惠及女童、惠及母亲、惠及家庭、惠及社会的德政善举。今天我们举行这项仪式,就是要让所有贫困女大学生再次拥有希望,让我们用爱心扬起贫困青少年生命的风帆,让社会的资助,撑起贫困青少年希望的蓝天。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得到资助的同学们一定会倍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永葆进取之心,常怀感激之情,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殷切希望,不辜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一片爱心,把社会的关爱化作自强不息、刻苦学习的强大动力,早日成长,奉献社会,成为促进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栋梁之材。

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天的贫困女生是未来的母亲,母亲的素质影响未来全民族的素质,保障贫困女生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和责任。热切期盼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春蕾计划”,汇聚爱心温暖贫困女生,帮助她们赢得自信人生,走向美好明天!

谢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