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詹沧洲同志在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08-16 15:01   来源:厦门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同志们:

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是一项生成于农村基层,发展于新农村建设,受益于广大农村妇女并已成为我市农村工作品牌的一项重要活动。这几年,我们每年都召开这样的会议,总结工作,树立典型,推广经验,部署工作,使这项活动年年都有新发展,年年都有新成效,“双学双比”活动正在成为推动农村妇女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天,我们在同安区召开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工作会议,主要也是回顾总结去年8月在集美区召开的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和成效,表彰先进,交流经验,部署安排下一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上午,我们实地参观了三位农村女创业能手的项目,观看了近年来扶持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录像, 表彰了一批“巾帼示范村、基地”和女能手,4位同志结合实际,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和体会,很受启发,令人鼓舞,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市妇联主席翁金珠同志代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客观总结了去年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我都同意。会议开得很好,很丰富,也很实在。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领导小组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各成员单位、各级妇联组织以及关心支持这项工作的各级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推动活动深化

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在推动深入开展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岛内外一体化的战略部署,以促进农村妇女全面发展为重点,以农村妇女创业发展资金为支撑,以强化教育培训为手段,着力帮助农村妇女提升文化科学水平,实现创业致富,推动解决农村妇女就业民生问题,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特别在三个方面值得充分肯定和总结:

一是农村妇女在创业发展中体现了价值。各级妇联组织在推进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中,针对广大农村妇女渴望创业,热情高、能吃苦、敢拼搏的特点,把支持、引导农村妇女创业发展作为活动的重点,积极引导、支持广大农村妇女立足当地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发展适合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特色产业,并逐个项目帮助评估把关,确保这些创业项目的顺利实施。仅去年以来,全市就有160名农村妇女获得883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53名创业女同胞获得一次性创业补助资金10.8万元。尽管每个女创业者平均获得的资金支持不是很多,但是这些资金却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这些创业项目取得较好的预期效益,特别是这些小额贷款项目没有出现一笔拖欠还贷的情况,非常不容易。一方面与我们各级妇联的精心指导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广大农村妇女在市场经济形势下不让须眉、勇于争先的价值观念。

二是农村妇女在技能培训中提升了素质。在“双学双比”活动中,我市各级妇联组织还十分注重农村妇女技能培训,始终把强化创业就业培训作为提升农村妇女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组织开展养殖、家政、烹饪、缝纫、物业、电脑、产品营销等内容培训,既让农村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又让农村妇女从中增长文化知识。通过开展“1+1群”创业培训,不仅带动了农村妇女创业发展,而且促进了农村妇女劳动就业。仅去年全市就有农村妇女42753人参加各类培训,培训转移妇女6378人,有326名农村妇女获得“绿色证书”。实践证明,技能培训最能有效提升农村妇女的文化素质,许多农村妇女通过培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树立了现代妇女意识,成长为具有较强现代意识的新型农村女性。

三是农村妇女在爱拼敢赢中展现了风采。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同安区五显镇的三个女能手创办的项目,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我市农村妇女勤劳智慧、爱拼敢赢的时代风采,充分感受到我市农村妇女在创业就业领域中的领跑和带动作用。近年来,我市许多农村妇女从家庭主妇中走出来,转变身份,投身创业,学技术,找项目,巧融资,勤摸索,充分发挥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优良传统,全市涌现了一批批创业女能手。我们从市妇联编印的典型经验介绍材料中可以看到,这其中有依托“金包银”工程、利用小额贷款补助创业的洪丽琬;有刻苦掌握种植技术、走上增收致富路子的陈红英、洪明霞;有诚实守信、打造“妇”字创业品牌的谢海玲,等等,这些典型是我市农村妇女的代表,充分展现了我市农村妇女的时代风采。

实践证明,开展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是把农村妇女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有效载体,是广大农村妇女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展示自身价值的广阔舞台,在组织妇女、教育妇女、服务妇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我市正面临难得的重要发展机遇,随着海西发展战略的实施,岛内外一体化建设进展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也正在发生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这都为我们农村“双学双比”活动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更广阔的空间。希望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妇联组织把握新机遇,拓宽新思路,丰富新内涵,提升新水平,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更加扎实,更富有的成效地开展。

二、着力创新提升,丰富活动内涵

农村“双学双比”活动开展至今已有23年历史,如何使这项活动保持生机活力,关键在创新和提升,要根据新形势的发展,不断赋予它新的内涵,体现时代的特征,真正让这项活动能够让广大农村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这里我着重讲几点思考意见:

㈠着力提升活动创新能力。就是要顺应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农村妇女求知、求富、求发展的需求,不断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机制,使竞赛活动常抓常新。一要创新“双学”领域。要根据农村妇女需求的多元化丰富“双学”的内容,拓宽“双学”的领域,实现“双学”的多样化。如,通过学文化知识,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文化素养;通过学社会知识,开展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思想境界;通过学文明礼仪,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文明内涵;通过学科学技术、学经营管理,提升推广应用科研成果、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通过学法律法规,提升妇女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二要创新“双比”内涵。要根据新一轮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在“比发展、比贡献”的基础上,比产业优化、比产业效益,比单个示范、比群体合力,比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比创新新项目、新技艺,比“平安家庭”创建,比“文明院落”风气,比“村容整洁”环境。通过“比”来发挥“赶帮超”作用,从而比出成效,比出活力,比出干劲,比出勤劳致富的智慧,比出农村妇女的风采,比出对家庭、社会的贡献。三要创新活动载体。“双学双比”活动要有成效、有影响,必须要有生动实在的活动载体。要结合各自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妇女人群的需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开拓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生产发展”项目、创新“生活宽裕”路子、创新“乡风文明”抓手、创新“村容整洁”办法、创新“管理民主”措施,使“双学双比”活动更加符合农村妇女求知、求富、求发展的新期待,更加符合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新要求,更加符合建设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的新规律,使“双学双比”活动保持不竭的生命力。

㈡着力提升教育培训能力。提高农村妇女素质是一项带有根本性的长期任务,要使农村妇女能够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发挥在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关键在于提高她们的素质。因此,提升素质也是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一要加大培训力度。各级各部门要根据不同层次农村妇女群众的需要,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做到想学能学、学了有用、用了有效。要坚持培训与就业创业相结合、与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重点做好各类合作组织带头人、经纪人、种养大户、妇代会主任、女大学生村官等农村妇女骨干的培训,提升她们带头发展、带领发展的能力。二要加强示范引导。在“双学双比”活动中,要注意善于发现和培养典型,以典型示范带动更多妇女发展。各级妇联组织要继续推进一批“巾帼示范村、示范基地”、妇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特别要重点培育一批规模大、起点高、辐射面广、竞争能力强的“妇”字号龙头企业、妇字号科技示范基地。通过政策扶持,各方支持,扶优扶强,培养一批科技致富带头人,通过发挥女能手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中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更多的农村妇女走上致富之路。三要拓宽服务渠道。要充分发挥农村科技咨询指导专家组的作用,积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与农家女能手的结对合作,推动建立现代农业科技研发推广基地,帮助女能手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种养业、加工业。同时要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小额信贷服务,帮助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农村妇女获得小额担保贷款,通过上一批项目,辐射一片妇女,致富一方土地,实现“先富带后富、一富带多富”的集聚效应。

㈢着力提升发展致富能力。农民致富的根本出路在于减少农民。推动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扩大非农收入,是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各级各部门要把做好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工作作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村妇女收入的重要内容,整合资源,强力推动。要将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培训纳入“阳光工程”,在项目、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拓展农村富余女劳力的增收途径。要引导农村妇女从事手工业、食品加工业、家政服务业,使劳动力资源市场达到合理有序配置,要加强指导,为外出务工的妇女提供政策、法律、信息、培训、职介、维权等系列服务,为农村妇女外出务工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切实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

㈣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资金是当前制约农村妇女创业的一个瓶颈。各级妇联组织要会同有关金融机构,继续做好妇女小额信贷进村入户工作,在入户上做文章,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调动农村妇女积极性,帮助她们脱贫致富。要拓宽信贷资金来源渠道,简化农村信用担保手续,大力培育信用妇女,扶持女能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打造妇女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发挥“厦门市农村妇女创业发展资金”的作用,帮助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村妇女解决资金问题。针对目前农村妇女贷款中的担保难题,要进一步加强农村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积极推行农户联保互保、专业合作组织为成员担保等多种信用方式,帮助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农村妇女获得小额担保贷款,有效发挥小额贷款促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去年,市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出台了《关于厦门市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试行)补充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妇女小额贷款政策,各有关部门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做好城乡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三、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保障

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实践表明,“党委政府重视,部门齐抓共管,上下形成合力”是“双学双比”活动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希望各级、各部门继续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从各个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工作保障。

㈠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双学双比”活动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狠抓落实,定期听取“双学双比”活动情况的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更多支持。各级妇联组织要主动汇报,争取各方支持,当好党委、政府参谋,特别要组织相关部门同志深入了解农村妇女的所思、所求、所乐、所忧,使我们推出的各项举措,能真正地体现出保护和保障农民、特别是农村妇女的各项合法权利,使我们的活动目标和工作任务,真正符合农业生产和农村实际,促进农村妇女的增收。

㈡要密切协作配合。“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工作上密切配合,行动上大力支持,真正实现工作互融、优势互补、平台互通、资源共享。特别是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上,如,农林部门要从政策、培训、信息等方面入手,做好新项目、新技术的推广;劳动社保部门要从职业技能培训、上岗就业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政策倾斜;科技部门要进一步推进农科教结合、做好科技指导和结对工作;财政和金融部门要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为城乡妇女发展缓解资金难题;妇联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主动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最大限度地把全市广大农村妇女引导到活动中来,推动“双学双比”活动更加扎实开展。

㈢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各种媒体,加强农村“双学双比”活动的宣传报道,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对广大农村妇女就业创业教育引导,激发广大农村妇女的发展意识和主体意识,把市委、市政府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工作部署转化为广大农村妇女的自觉行动。要通过宣传报道“双学双比”活动中涌现出的妇女先进典型以及她们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促进农村妇女事业发展,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进一步组织开展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团结和引领广大农村妇女积极投身农村改革发展,为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建设和谐厦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