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向警予:她发起了中国第一场女权运动
www.fjsen.com 2011-06-29 15:35   来源: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杀身成仁”的壮怀激烈

1927年的武汉,是白色恐怖与红色力量角逐的旋涡中心。由于蒋介石、汪精卫等人先后背叛革命,导致革命统一战线破裂,国民大革命失败。面对如此岌岌可危的政局,向警予却婉拒了党中央让其转移的提议,继续留在武汉团结工人阶级,宣传革命精神。

据一位当时在武汉的工人回忆:有一次,党中央派人来,通知向警予赶快转移。向警予说:“我知道反动派对我很注意,可是武汉的工人需要我,多留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我请求党中央,让我留下来!”后来,中央经过反复考虑,同意了向警予的请求,让她担任党的地下刊物《长江》的主编。

在革命的洪流中,有中流砥柱的真正革命者,也有贪生怕死的懦夫。向警予在武汉担任地下党期间,负责地下交通员的宋若林在面对死亡的威胁时,表露出的是怯懦、背叛。

在出卖了夏明翰之后,宋若林亲眼目睹了夏明翰慷慨就义的一幕,邪恶的枪声击碎了他的胆魄,很快,他又供出了向警予的住所。就在夏明翰就义的同一天,宋若林带着一群武装匪徒冲进了向警予居住的小楼,把向警予带到了法国巡捕房的拘留所,一同被捕的还有其助手陈恒乔。

之后的几天里,向警予被捕的消息,在国民党反动派所办的众多刊物上被登载。其中,上海的《申报》甚至将“拿获共党要犯向警予”的标题放入了“国内要闻”。

武汉的早春,寒意料峭。而在法国巡捕房由钢筋和水泥构成的拘留所中,阴森森的铁门似乎永远透不进阳光。只有指尖触碰到贴身衣袋中一双儿女的照片时,向警予的心里才会涌起一丝暖意,随即,又是深深的苦楚。“妮妮、博博,妈妈再也看不到你们了。”被抓进来十来天了,向警予只被提审过一次。

在那次审问中,向警予先用中文接着用流利的法语质问租界当局:“这里是中国的土地,你们有什么权利来审问中国革命者?你们把法国大革命的历史都忘记了吗?你们法国人不是鼓吹自由、平等、博爱吗?不是说信仰自由吗?”

无畏的革命精神令法国领事对向警予心生敬佩,并向当局提出:作为政治犯不该引渡。然而,法国殖民当局与国民党政府在政治上毕竟串通一气,随之撤换了领事并将向警予交给国民党桂系军阀。

向警予就义的日子,正是1928年的5月1日,国民党反动派选择在这天处死向警予,意在打击全国的工人阶级武装革命者。5时5分,牢门打开,一匪徒大声喊叫向警予的名字。向警予神色自若,嘴角挂着微笑,从容走出牢房,身着在法国结婚时穿的油绿色旗袍。

去刑场的路上挤满人群,向警予奋力高喊,做了最后一次演讲:“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向警予,为解放工农劳动大众,革命奋斗,流血牺牲!反动派要杀死我,可革命是杀不完的!无产阶级团结起来,反动派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宪兵慌忙扑上去,拳打脚踢,不许她开口。向警予挣脱束缚,头一昂,奋力高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残暴的匪徒掐住向警予的脖子,抓起地上的石块塞进她的嘴里,又用皮带缚扎她的嘴巴和双颊,阻断她的喊声。血,从她嘴角流出……

武汉,余记里空坪刑场。枪声响了。向警予,年仅33岁。

后记

当晚,海员工人陈春和冒着生命危险,用小船将向警予的遗体运过汉江,掩埋在古琴台对面的六角亭边。

1928年7月22日,蔡和森听闻向警予就义的消息,在莫斯科写下了悼念向警予的《向警予同志传》。当时,“向蔡”二人已离婚两年,但在文中,蔡和森言辞真挚,催人泪下,其中有一句写道:“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上,高度评价向警予革命的一生,说:“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