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下发《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
www.fjsen.com 2011-06-10 16:4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闫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总体部署与要求,不断提高妇联组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扩大妇联组织舆论引导影响力和覆盖面,真正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全国妇联10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妇联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妇联工作的重要内容,承担着凝聚妇女思想、反映妇女呼声、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传播先进性别文化、扩大妇联组织社会影响力的重要责任和职能。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奋斗目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对深化改革中涉及妇女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要求妇联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充分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功立业。伴随我国媒体发展进入全媒体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深刻改变着舆论格局,传统的舆论引导方式方法和手段受到巨大挑战,大众通过新媒体进行的新闻消费和民意表达更加凸显,社会思想意识领域空前活跃,妇女思想状况更加多样,妇联组织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切实加强和创新妇联新闻宣传工作。

《意见》要求,新形势下各级妇联组织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的原则,立足新的起点,不断改革创新。充分运用主流媒体,重点推动新兴媒体,紧紧依靠自身阵地,遵循新闻规律,突出性别特点,注重受众需求,不断壮大妇联的舆论宣传声势,为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构建妇联新闻宣传创意策划机制,着力增强新闻宣传的谋划意识,探索建立一支由新闻宣传工作者、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和骨干、资深媒体人士、有关专家等组成的高水平的妇联新闻宣传策划队伍。要构建妇联组织与主流媒体的密切合作机制,组织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开展实地采访活动,集中采访报道妇女关注焦点、媒体关注热点、妇联工作亮点。要构建妇联新闻信息发布机制,按照更加透明和开放的要求,建立全国和省两级妇联组织新闻信息发布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向社会传达妇女儿童的诉求和妇联组织的声音。要构建妇联新闻宣传工作考核激励机制,科学制定妇联新闻宣传工作的考核评估指标,纳入妇联工作总体评价体系。

《意见》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更加重视运用新媒体开展新闻宣传,深刻认识媒体传播的发展趋势和新媒体在新闻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和深刻影响,认识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兴媒体在提高新闻传播时效性、有效性、广泛性和覆盖面以及报道重大突发事件方面的特殊作用,认真研究把握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和规律,熟悉掌握并善于运用新型网络传播手段,增强妇联新闻宣传的生动性、及时性和便捷性。要建好用好妇联所属网络宣传平台,进一步拓展视野、创新思路,下大气力建好、用好妇联系统网站,充分发掘妇联网站服务妇女的功能,开辟公共空间、设立互动版块、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解疑释惑,使这些网站成为满足妇女诉求、凝聚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和妇女群众的精神家园。要切实关注和引导网络舆情,探索建立妇女网络舆情的监测评估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舆论引导机制,对社会关注的涉及妇女儿童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对与妇女有关的焦点事件,及时关注、及时引导。

《意见》指出,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妇联新闻宣传的领导,把妇联新闻宣传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安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健全机制,努力形成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增强创新意识和前瞻意识,用开创性的思维开展新闻宣传工作,不断研究探索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及时发现、认真总结、大力推广新闻宣传工作的新理念、新做法、新经验,努力推动妇联新闻宣传工作在创新中实现新发展。要采取有力举措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选好配强新闻宣传干部,加强新闻宣传干部的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新闻宣传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宣传纪律,增强业务素质,提高与媒体沟通交流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妇联新闻宣传干部队伍。要采取切实措施,保证新闻宣传工作经费的落实,配备必要的办公条件和设备,积极争取整合社会资源,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