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陈至立: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纪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慈善事业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国际论坛
www.fjsen.com 2011-06-22 16: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慈心为人,善举济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慈善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是充满爱心、充满激情的光辉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对于调动社会资源扶贫济困、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国慈善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慈善组织快速发展,慈善活动和志愿服务日益活跃,公益慈善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共襄善举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企业、社会公众对公益慈善事业的热情和关注度持续高涨,仅去年一年全国接受的慈善捐赠总额就突破了700亿元。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举国上下患难与共,掀起了共和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社会捐助活动,用大爱和善举谱写了我国慈善事业史上的壮丽篇章,我国社会主义公益慈善事业所折射出来的人道主义光芒也让世界为之震撼。慈善事业已在中华大地生根开花、枝繁叶茂。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诞生的我国第一家公益基金会。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已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历程。30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恪守为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竭诚服务的宗旨,凝聚一大批社会爱心人士,团结一大批乐于奉献的志愿者,组织实施了“春蕾计划”、“安康计划”等一系列儿童公益项目,改变了千千万万贫困儿童的命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募集善款18.3亿元,项目惠及全国逾千万贫困儿童,其中春蕾计划累计捐建春蕾学校1000多所,资助200多万人次贫困女童;“安康计划”帮助近2700名儿童治愈了弱视眼疾,资助3万多人次艾滋病致孤致贫儿童,为30万孤儿和贫困儿童发放了公益保险;为汶川地震灾区儿童募集了4.5亿元善款,等等。最近又推出了“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旨在帮助贫困地区6-36个月的婴幼儿补充铁等元素,改善他们的身体和智力发育状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的儿童教育资助、医疗救助、灾后救援、文化哺育等善举,不仅为慈善事业作出了贡献,也为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作出了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慈善事业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刚刚通过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把发展慈善事业列入政府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慈善立法,政策支持体系日臻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应急助困,慷慨解囊;各级各类公益慈善组织高举扶弱济困的人道主义旗帜,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公民慈善力量,配合党和政府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和帮扶工作。实践证明,通过发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对分配调节进行必要的补充,实现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的形势下,胡锦涛主席多次强调要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来破解当前社会管理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社会管理领域的一场改革,也为我们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提供了新的更好的发展契机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次论坛以“慈善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针对当前社会管理领域更宽、要求更高、任务更重的实际,深入思考和探讨慈善组织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工作定位、优势领域和有效途径,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对慈善组织的扶持力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社会财富的不断积聚,慈善事业将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慈善组织的社会公益作用日益凸显。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多方协作”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各级政府特别是民政部门,要积极为慈善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创造条件、做好服务、提供便利,大力培育发展慈善组织。要加强慈善事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慈善立法工作,使慈善组织和慈善事业的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完善和落实社会募捐和捐赠税收优惠政策,使政府扶持慈善组织的措施更加完善、更加落实。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慈善组织自身能力建设。慈善组织在中国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规模、服务、管理等方面与国际水平相比都有较大差距。慈善组织要走创新之路、行慈善之实、得惠民之效,必须建立慈善行业自律机制,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实行阳光运作、规范管理,做到决策科学化、运作规范化,不断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和组织动员力。要提高慈善工作水平,精心策划慈善公益品牌,使慈善事业惠及最需要关怀、帮助的人群。此外,慈善组织之间要互相支持,分工合作,形成合力,共益共赢。

第三,要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传播现代慈善理念。慈善文化的核心是“人文关怀”、“助人为乐”。要大力宣传慈善文化,使之深入人心,形成慈善事业发展的深厚文化基础和广泛社会群众基础;要拓宽慈善概念,倡导既可贡献钱物,也可贡献服务和知识,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慈善观,宣传“人人都能成为慈善家”的理念,引导和保护公众参与慈善的积极性。希望各类慈善组织充分借助大众传媒力量,广泛地开展慈善文化宣传,传播现代慈善理念,激发社会的慈善潜能,营造全民慈善的文化氛围,使广大公民充分发挥慈善活动的主体和基础力量作用。要将慈善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与社区文化相结合。

要加强中国特色慈善理论的研究,将我国慈善事业的实践经验与国外先进理念和经验相结合,探索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遵循慈善事业发展规律的中国慈善理论体系,使扶贫济困、慈心为人、善举济世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成为社会大众的道德价值取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慈善最深厚的动力源于大众,源自每个公民的爱心和奉献。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热衷于慈善事业的各界精英和爱心人士。在我国第一家公益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之际,我要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中国儿童慈善事业的大力支持,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能够加入到公益慈善活动中来,共同推进公益慈善这一崇高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期待并坚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开创中国特色慈善事业的崭新局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