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村规民约不能剥夺出嫁女的权益
www.fjsen.com 2011-06-27 08:40   来源:珠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时下,出嫁女权益被侵害问题在全国许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理由是,这是长期以来村里规定的。殊不知,《村委会组织法》中明确规定,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讨论决定的事项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不得有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而出嫁女虽然人不在本村,但她的户口还在本村,就应该依法享有应该享有的权益。否则,不仅有违《村委会组织法》,还有违宪法中的“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何况,《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三十三条还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妇女未婚、结婚、离婚、丧偶等为由,侵害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各项权益。

而现实是,许多地区以“村规民约”为理由,对出嫁女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侵犯,甚至强行收回土地。还说什么“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既然成了“出嫁女”,还要什么权益?有这种认识的人,除了从骨子里曝露出了法盲的嘴脸以外,还反映出了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的劣根性。

俗话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出嫁女”如果失去了土地,如何生存?生存都无法保障了,又怎么能“有尊严地生活”?而今,社会各界将以法律的形式,来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正切中了“出嫁女”维权的时弊,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