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十省份即将迎来两纲国家级终期评估检查 宋秀岩部署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终期评估检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www.fjsen.com 2011-06-24 13: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终期评估之年。七至八月间,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将组成10个工作组分赴河北、黑龙江、上海、江苏、河南、湖北、广东、贵州、宁夏、新疆10个省(区、市)开展终期评估检查工作。6月23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终期评估检查工作会议。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即将全面启动的赴省终期评估检查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宋秀岩表示,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儿工委主任刘延东同志对“两纲”终期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做好终期评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根据终期评估工作方案安排,此次评估检查采取自评与重点检查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在各地自我评估的基础上,统筹考虑东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人口大省、经济发达与欠发达地区的不同特点,选择了10个省(区、市)进行国家级终期评估检查。

宋秀岩强调,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是我国政府颁布的以妇女儿童为主体、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国家行动计划。过去的十年,“两纲”目标进展总体情况良好。“两纲”的实施改善了我国妇女儿童生存与发展的社会环境,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加速了男女平等进程,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在新的历史和发展阶段,妇女儿童的保护和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加大力度,集中研究,推动解决。在谈到“两纲”终期评估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时,宋秀岩指出,今年适逢“十二五”开局,新一轮“两纲”也将于近期正式颁布实施。在两个十年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前后承接的关键之年,开展“两纲”终期评估工作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妇女儿童占人口的三分之二,妇女儿童的发展程度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尺度。坚持以妇女儿童为本,开展“两纲”终期评估检查,了解掌握妇女儿童发展现状、概括提炼经验、梳理归纳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实现从实践到理论的升华,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具体实践;是实施“十二五”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强化政府职责,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履行国际承诺,向国际社会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良好契机。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两纲”终期评估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确保圆满完成评估任务。

宋秀岩表示,此次开展“两纲”终期评估检查工作的任务有五个方面,即全面了解实施“两纲”的成效,掌握各地妇女儿童发展状况;总结十年来各地在实施“两纲”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为实施新“两纲”提供有益的借鉴;发现和查找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促进妇女儿童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明确未来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努力形成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妇女儿童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氛围。

宋秀岩对做好“两纲”终期评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开展“两纲”终期评估检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必须严格程序、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严格依照程序,客观评估当地妇女儿童发展状况;要把握关键环节,确保评估检查工作惠及妇女儿童;要切实加强协作,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她要求,评估检查组要抓住重点、关注难点,特别关注七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即妇女的就业性别歧视;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出生缺陷发生率上升,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学前教育;贫困家庭儿童、孤儿、弃婴、残疾儿童、流浪儿童的救助;妇女儿童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口流入地的流动妇女儿童管理和服务的问题等,研究提出改进的措施建议。宋秀岩希望迎检地区抓住机遇,配合搞好终期评估检查工作,推动本地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她强调,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是政府针对妇女儿童制定的发展规划,如期完成“两纲”指标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希望迎检省份的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要密切配合,确保责任到位;要实事求是,真实反映情况;要注重创新,努力推动发展。要通过评估检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和全社会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自觉性,推动把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推动建立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最后,宋秀岩表示,“两纲”终期评估检查工作一定会扎实有序,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

国务院妇儿工委委员、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国务院妇儿工委委员、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国务院妇儿工委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卓慧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苏凤杰主持。会上,来自国务院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联络员、业务干部及专家,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特邀专家,迎检省份妇儿工委的有关负责同志等还参加了10个评估检查工作组召开的分组讨论,关于如何做好“两纲”终期评估检查的专题培训以及分领域座谈等活动。(记者 蔡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