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陈秀榕:两岸妇女交流平台将会越来越宽阔
www.fjsen.com 2011-06-15 15: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6月12日,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秀榕在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小结暨联欢晚宴上发表总结讲话(图片来源:福建省妇联提供 邱胜斌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5日消息 “两岸是同一个血脉,同一个文明,根脉相连,“五缘”深厚。一湾浅浅的海峡,承载的已不再是乡愁,而是姐妹的亲情和机遇、共赢与发展。我们相信,两岸妇女的合作领域会越来越广泛,交流平台会越来越宽阔,友谊之花会越来越鲜艳。”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秀榕12日在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小结暨联欢晚宴上的总结讲话热情洋溢。

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和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秀榕概括了这次海峡妇女论坛的五个主要特点:主题突出、聚焦重点;面向基层、新意迭出;参与广泛、气氛融洽;内容丰富、交流热烈;准备充分、工作细致。

陈秀榕表示,通过广泛交流、相互切磋和互相启发,两岸姐妹们在许多话题上产生了共鸣。

一是增强了机遇意识。陈秀榕说,当前,两岸已经成功签署并积极落实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搭建了更为广阔的机制性平台,这是姐妹们加快发展事业的难得机遇。只有抓住机遇,才能使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站稳脚,才能使企业发展和事业进步成为长青之树。

二是明确了企业发展趋势。陈秀榕表示,目前知识、技术、创新作为全球经济主要特征的趋势日益明晰,中小型及微型企业在海峡两岸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需要大家乘势而上,相互借鉴有价值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创业并不断创新发展。

三是要打造提升企业文化。陈秀榕说,交流中,姐妹们都提出,女企业家既要拓展业务做大企业,也要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建设企业特色文化、打造企业品牌。姐妹们能够把打造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支柱,并毫无保留地为我们提供了个性鲜活、示范性强的宝贵经验,从而转化为我们的共同财富。

四是姐妹携手合作共赢。陈秀榕表示,促进两岸姐妹合作共赢,同创美好未来,是姐妹们的强烈愿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中,祖国大陆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为姐妹们创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需要姐妹们以更加深远、敏捷、开阔的眼光加强合作,寻求新的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五是分享了前沿技术。陈秀榕表示,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论坛上,海峡两岸通讯信息系统的妇女精英,探讨了信息时代通讯发展给普通女性带来的改变,分析了两岸信息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发展前景以及挑战,一致认为,促进两岸通讯信息大交流大合作,是两岸女性IT人士的共同使命。

六是深化了家庭联谊。陈秀榕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两岸百对家庭联谊活动进一步发挥了两岸妇女组织贴近家庭的优势,分享两岸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通过两岸家庭的友好结对和联谊,从家庭领域推动了海峡两岸的和谐、合作与共赢,表达了两岸家庭期盼大团圆的心声。

最后,陈秀榕表示,两岸妇女要及时吸收转化论坛成果,把那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和经验带回去,推动企业和事业不断创新发展;要继续拓展渠道,扩大交流的空间,加强两岸妇女间的交流,共同推动两岸妇女间的和谐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要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定期交流、专题研讨等多次方式,探讨共同关心的话题;要以情为纽带,以缘为桥梁,为两岸关系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李丹)

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小结暨联欢晚宴(图片来源:福建省妇联提供 邱胜斌 摄)

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小结暨联欢晚宴(图片来源:福建省妇联提供 邱胜斌 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