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宁德市妇联主席卓晓銮在市妇联二届六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www.fjsen.com 2011-02-14 10:04   来源:宁德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各位执委、同志们:

我受市妇联常委会的委托,向二届六次执委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0年主要工作

2010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妇联的全面指导下,全市各级妇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习近平副主席等中央领导来宁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要求,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动力,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新发展。

一、围绕发展大局,组织动员妇女在宁德跨越发展中建功立业

各级妇联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发展主题,不断丰富“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品牌活动内涵,引导激励妇女在宁德跨越发展中建功立业。

1、强力推进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成效显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工作,市委陈荣凯书记对此项工作作了重要批示,要“尽快抓研究落实,重点做好贷款额度协调、贷款担保和回收机制的建立,确保试点成功”,廖小军代市长也要求要将好事办好。成立了以傅贤光常务副市长为组长,谢仰俊秘书长、陈辉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宁德市妇女创业贷款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相继召开全省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和工作推进会,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截止2010年底,各县(市、区)已完成调查摸底工作,全市妇女创业小额贷款申报人数达14768人,贷款需求量达7.8828亿元。试点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经办银行的大力支持下,至2010年12月31日,全市已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贷款1.0205亿元,扶持2278户创业妇女发展生产,得到党委、政府和广大妇女的普遍赞誉,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

2、服务妇女创业就业持续推进。一是深入开展女性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全市举办各类招聘会27场,提供就业岗位26243个,帮助3068名下岗失业妇女就业。积极向省级有关部门申报家政培训项目。一年来,共举办家政服务、美发、插花艺术等职业技能免费培训班14期,培训城乡待业女性607名,经免费介绍实现就业和再就业的达到75%。切实提高妇女发展生产的能力和水平,全市举办各类妇女技能培训班95期,培训妇女4455人。二是主动融入“6.18”。组织全市40多名女性创业者参加第八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博览会,3个项目参加对接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金额达2.26亿元,征集到3项技术需求以及1个项目成果在展馆展出,1个项目被确定为省重点跟踪项目。三是积极举办女性创业就业报告会。组织优秀女企业家、下岗再就业明星、返乡创业大学生深入大中专院校举办女性创业就业巡回报告会,深受女大中专学生们的欢迎。

3、引领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发挥宁德市妇女在建设新农村中作用的实施方案》,以深化“巾帼科技培训工程”为重点,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的科技文化素质。立足当地经济发展特色,认真做好主要培训项目的策划和推报工作,争取资金16万元,在蕉城、屏南、柘荣、福鼎等县市举办了4期“专家快车农村行”培训班,15期高新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村妇女骨干1530人。据统计,全市各级妇联共培训农村妇女2.7万人次。

4、激励妇女岗位建功争创一流。一是深化岗位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巾帼创新功 岗位争优秀”活动,形成了岗位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开展岗位礼仪展演、岗位技能竞赛、植树造林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一年来,全市共评选22个市级岗位建功先进集体,66名岗位建功先进个人,推荐19个优秀岗位申报全国级、省级“巾帼文明岗”。二是推进“巾帼扶贫”行动。全市发放巾帼扶贫小额贷款488万元,积极扶持428户妇女发展生产。发动巾帼文明岗、妇委会、企业与农村对接,开展“城乡互动——姐妹牵手共建新农村”活动。全市共有185个巾帼文明岗、66名女企业家、51个机关妇委会与农村对接,以赠书赠报、慰问困难群众、下乡义诊等形式,开展各类帮扶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