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甘肃省妇联在“双联”工作中用好政策,发挥小额贷款作用
16万妇女依托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www.fjsen.com 2012-11-29 14: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妇女小额贷款真正解决了我的资金困难,现在我的收入已经超过3万元了。”日前,记者在采访甘肃省妇联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工作时,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镇的尚家台村村民俞小红这样告诉记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甘肃省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在帮扶工作中的作用,改变了以往单纯下拨救济款帮扶困难群众的方式,变捐款为贷款,变输血为造血,从源头上解决了农村贫困妇女发展资金的瓶颈问题,让妇女儿童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带来的实惠。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对省妇联利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开展“双联”工作的成绩做出了高度评价,王三运在相关批示中说:“在甘肃奋力跨越的时期,(省妇联)这种用好政策的智慧,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情怀,尤为重要、尤为宝贵,应该充分肯定、大力弘扬。”

对于甘肃贫困地区的群众来说,普遍存在着缺少资金、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甘肃省妇联党组审时度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作为“双联”行动的一项重要抓手。随后,在省妇联的积极推动下,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进一步做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的发出,为全省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的妇女致富创业带来了希望,为她们争取了政策和资金支持。

今年5月,在县上“双联”干部的帮助下,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镇尚家台村妇女俞小红拿到了4万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虽说只有4万元,但这笔钱对俞小红来说却意义重大。利用这笔贷款,俞小红与丈夫办起了“古浪姐妹手工艺术坊”。大半年来,俞小红的艺术坊制作、销售的手工绣制香包、鞋垫、腰带等地方特色产品,在市场上受到了客户的热烈欢迎,相继收到国内外700多份订单。在“双联”行动的开展中,类似俞小红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在“双联”行动中,甘肃省妇联为了做到帮扶工作有的放矢,摸清贫困妇女的真实情况,省妇联上至主席、下至一般干部分批分次走出机关,走向基层,奔赴一个个村庄,走进一户户农舍,在田间地头,在农户家中,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通过逐户走访,妇联干部们与帮扶户结上了“亲戚”,交流了感情,同时对每个家庭的人员情况、产业情况、收入情况、存在的困难等方面做到了心中有数,这些工作为推进帮扶行动打下了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