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性别平等发展
www.fjsen.com 2012-11-29 14: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耿兴敏 发自北京 11月27日,由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妇女署等单位组织的“性别平等和企业社会责任:增强企业竞争力”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崔郁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在业人口中女性比例达45.4%,女企业家占企业家总数25%左右;在新兴行业和技术、知识密集型行业,女性比例明显增加;在教育、文化艺术、广播影视和卫生等领域,妇女比例甚至超过男性。

崔郁强调,全国妇联作为中国最大的妇女组织,始终将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融入政府决策、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中,把为妇女全面进步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作为妇联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在政府决策中融入性别意识。积极参与国际劳工组织支持的“在国际劳工组织成员中提高社会性别主流化能力”项目;参与制定《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的起草、修改和监督检查;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合作,积极推动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进程。二是推动政策、资金、项目向女性倾斜。推动出台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从城镇下岗人员扩大到城乡妇女共同享有,解决妇女创业的资金瓶颈问题。据统计,截至2012年6月,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870亿元,带动就业近800万人。三是重视女性人才培养。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为女性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将性别观点和妇女人才发展的内容纳入2009—202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放宽女性申请青年科学基金的年龄到40岁、女性可以因生育而延长在研项目结题时间、逐步增加专家评审组中的女性成员人数等;为女大学生创业成才提供支持。目前,全国已建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8100个,帮助13万名女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四是金融危机中女企业家作用凸显。金融危机中,90%以上的女企业家实现盈利,为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企业中推进性别平等的任务还依然艰巨。”崔郁强调,在企业社会责任推进过程中,性别平等问题关注度明显不足导致职业女性离真正享有平等的目标还相距遥远。主要表现是:女性在企业招聘、培训和晋升中仍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性别歧视;女性在决策层中虽然占有一定比例,但权利处于边缘化影响力不足;女职工虽然收入在提高,但与男性的收入比在下降;女职工保护不到位和在职业场所中的性骚扰等现象还依然存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