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平和县妇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
www.fjsen.com 2012-11-28 10:12   来源:漳州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县妇联、县卫生局高度重视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的贯彻实施,联合发文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和技术指导小组,明确县妇联、各乡镇妇联,县妇幼保健院,县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的职责,分配好各乡镇检查名额。二是组织培训,宣传发动。县妇联与县卫生局联合组织各级妇联专干、两癌检查管理及信息人员、县妇幼保健院两癌检查技术人员,县医院病理科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管理制度和要求、项目财务管理、项目监督、质量控制、信息收集上报及“两癌”的相关专业知识(流行病学、临床检查方法及诊断标准)。县、乡各级妇联则积极做好项目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发放知情同意书1500份,利用有线电视媒体,广泛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宣传,扩大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帮助广大妇女树立文明健康理念,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三是集中精力,组织实施。采用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及乳腺手诊等多种方法进行筛查,在筛查过程中,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地向检查人群传播“两癌”防治的核心信息,普及健康知识,并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咨询服务,做到边查边治。对滴虫性、霉菌性及细菌性阴道炎均给予外用药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者,部分给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检查,组织病理检查阳性者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治疗。对乳腺临床检查可疑或异常者,建议到有条件的医疗保健机构对进行乳腺彩超或乳腺钼靶X线检查。对县妇幼保健院不能确诊或治疗的对象,协助转送上级有关医疗单位进一步检查治疗,并积极告知可以得到救助的渠道和具体优惠的补助补偿政策,排除其后顾之忧。

通过此次筛查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我县农村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逐步建立维护妇女健康的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