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张嘉华:辛勤耕耘勇创新 执著追求谱华章
www.fjsen.com 2012-09-07 11:03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省妇联刘群英主席祝贺张嘉华院长荣获福建省第三届杰出人民教师

张嘉华,女,1960年1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儿童保育院院长。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幼教学科带头人,福建省中小学优秀校长,福建省名校长培养工程人选,宋庆龄幼儿教育奖获得者。

自1981年从福建省幼儿师范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她就怀着满腔的笃诚,投身于幼教这个即崇高又平凡的事业。她用真爱呵护每一位孩子,关心每一位教师,赢得孩子们的喜爱、家长们的信任和教师们的尊敬。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虚心向老教师请教,使自己不断成长、成熟起来。工作中她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工作之余,她苦练教学基本功,勤学专业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很快使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年轻骨干教师。毕业三年后1984年就担任将乐县实验幼儿园园长,成为当时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最年轻的园长。她深知:自身能力有限,但责任无限。为了她热爱的幼教事业,她倾注着她的汗水,执着着她的热情,奉献着她的青春与真情。

1988年调入福建省儿童保育院工作,从教师、保教科长、副院长、直到1997年担任院长以来,一步一个脚印,至今在幼教战线上奋斗了三十余年,以其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先进的理念、创新的精神和出色的成绩,赢到领导、同行、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她先后荣获宋庆龄幼儿教育奖、福建省中小学优秀校长、福建省优秀教师、省直幼教系统优秀园长、省妇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幼儿教育研究会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幼教学科带头人、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园长——教师的领班人,她的素质决定着整个幼儿园的办学质量”。作为院长,张嘉华同志总是自觉加强学习,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严于律己、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竭诚奉献。为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文化素质,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更高学历的深造学习:于1993年取得福建师大教育学大专学历;于2008年取得了中央党校法律专业的本科学历。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保持进取的学习状态,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近几年来,先后参加了由教育部举办的首届全国幼儿园骨干园长班培训,参加了华师大、福建省幼教培训中心等举办的各类园长培训,使自身的知识体系不断更新,管理经验不断丰富,专业水平不断提升。从2004年起,她曾多次受省侨办、省海外教育交流中心的邀请,前往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做幼儿园华文教育讲座,培训当地幼儿教师,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东南亚地区华文幼教师资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08年受福建省教育厅、省幼教培训中心的选派到西藏林芝地区培训幼儿教师。她本人撰写的多篇论文(如《课题研究中的教师专业发展》、《“自主探究”与“多项平等互动”课改的实践与推进》等等)参加国家、省、市级幼教专题研讨会交流,并在《学前教育研究》《福建幼教育》《福建基础教育研究》刊物发表。

 一位经济专家说过:三流的企业靠生产,二流的企业靠营销,一流企业靠文化。张嘉华院长25年在省儿童保育院的工作实践,培养打造了一支团结向上、敬业务实的队伍。确立“打造和谐团队,树立品牌园所”的管理思路,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她创造性地实施“以人为本,超越规范”SWOT管理模式,在工作中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尊重大家的首创精神,不断调动积极性,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和积极性。在她的科学管理下,我园领导班子德才兼备、务实开拓;教职工队伍不断壮大、团结协作;办园水平不断提升,幼儿园屡获殊荣:1997年10月以全省最高分通过省优质园的评估验收;2003年2月被福建省教育厅确定为贯彻《幼儿园指导纲要(试行)》首批课程改革试点园,又成为福建师范大学教科院、福建儿童发展职业学院等专业院校的教学实践基地园以及省侨办指定的海外华文教育基地园。2005年3月园所荣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 荣誉称号;1998年—2011年连续被评为第七届和第八届省直级“文明学校”、第九届、第十届和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学校”;2006年被评为首届“省平安校园”、“ 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还荣获“03-04年度“五个好”先进党支部”、“福建省先进幼儿园”、“省直系统幼儿园工作先进集体”、 “省直教科研先进集体”、 “省小公民建设先进集体”、 “省直机关新长征突击队”、“ 02—04年度先进职工之家”、“福州市鼓楼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近5年来我园接待了几百名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文莱、泰国、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地区和国家、美国、加拿大等海外华文学校的幼教同行的来院教研观摩交流;接待了北京、新疆、广西及全省各地市、县幼教同行的参观学习;指导了福建师大、福州幼师、榕西职高幼师班300多名学生的教育见习、毕业实习指导工作。多次承当省幼教培训中心园长培训班、骨干教师培训班等接待任务,外派教师远赴平潭支教,充分发挥了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引领辐射作用,获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作为一园之长,她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教研,坚持以研促教、以教促研、科研兴园的办园思路。2003年我省课改以来,她大胆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组织开展各种教学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幼教改革之路。在她的引领下,全院教师积极投身到课改之中,把关注儿童、有效互动、发挥家长、社会资源等新理念,落实在幼教改革实践中,探索以主题、领域、区域、游戏相融合的课程模式;以培养幼儿“自主、探究”这一新型学习方式为课改切入点,构建具有本院特色的幼儿、教师、家长“三位一体”的课程实施体系。“自主探究”园本化课改实践研究得到同行的肯定和好评:2003年11月,幼儿园成功举办了省级首批课改试点园现场观摩交流会;2004年5月11日、2005年4月、10月接待了省、市级第二批、第三批课改试点园及手拉手园建瓯实幼、省军区实幼、屏东幼儿园、福大幼儿园跟班培训。她还亲自主持并参与课题研究工作:2004年--2006年《幼儿学习活动评价的研究》获福建省教育学会优秀课题奖,2006年9月----2010年10月“十一五”课题《体验式教学与幼儿学习品质培养的实践研究》获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三等奖(全省唯一一所独立研究获奖的幼儿园)。目前,在她的带领下,教师们又在进行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二五课题”《体验式教学与幼儿学习品质培养的实践研究》的研究。在教改实践过程中,她走的是一条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之路。

在园所的建设和发展上她具有敏锐的前瞻性和时代感。为将保育院打造成一个有口皆碑的幼教品牌,自任园长的那天起,她就不思辛劳、多方奔走,积极争取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的支持,筹措资金有目的、有计划地改善办学条件:1997—1998年投资近80万元改造扩建了音体室,进行用电扩容项目改造;2003年又争取省政府、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的支持,立项投资400万元进行危房改造,新建了两栋教学楼及综合楼,投资400万元建筑面积达3350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原有的办园条件;2011年6月始,为彻底消除教学楼安全隐患,又积极争取省政府、省发改委支持,立项投资2860万元重建一栋教学、办公综合楼,建筑面积达6648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报批、招标等工作,预计明年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建设更具现代气息、功能更加完善、设备更加先进的幼儿园。由于高速度、超负荷的工作透支了她的体力,年近50多岁的她身体经常不适颈椎炎等顽疾时常发作,但她总是悄悄去医院治疗后,第二天又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为院所的长足发展而不断开拓奉献,不知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和寒暑假,她走的是一条执著追求、辛勤耕耘之路。

 “教育是文明社会的太阳”,而幼儿教育是阳光下最崇高的事业。作为从事着这一崇高事业的人,张嘉华院长始终站在幼教这一块精神高地上,用她那忘我的工作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态度,继续谱写着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