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渝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 重庆超四成微企“女性造”
www.fjsen.com 2012-09-04 09: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市6万多户微型企业中,女性创办者已占44.2%。记者从30日召开的重庆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获悉,过去十年,重庆妇女儿童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妇女发挥了重要作用,妇女儿童地位得到显著提高。

据介绍,过去十年,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妇幼保健方面,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城乡妇幼保健服务网络,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大幅下降67%、61%。二是社会保障方面,建立起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制度,努力让20万孤老、孤儿、孤残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呵护。三是教育方面,在实现“两基”目标和城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后,进入“普十二”阶段,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2107所,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四是男女平等方面,实行男女平等就业和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女性就业人口比重超过四成;扩大妇女对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民主参与。五是支持妇女创业方面,成立面向妇女创业的小额贷款基金,开设妇女创办微企的“绿色通道”,截至上半年,全市6万多户微企中,女性创办占44.2%。六是权益保护方面,制定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法规,严厉打击针对妇女儿童的各类犯罪行为,有效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重庆市政府已经颁布了今后十年《重庆市妇女发展规划》和《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成为指导全市妇女儿童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出席会议时说,当地各级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两个规划,把妇女儿童工作作为衡量政府工作的重要考量,整合资源,加强服务,推动妇女儿童事业更好地发展。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及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会上,重庆市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童小平代表市妇儿工委作了工作报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