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江西:妇女儿童事业生机盎然
www.fjsen.com 2012-08-28 08:22  刘旭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十年弹指间,随着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江西省的妇女儿童事业也迎来了一个辉煌的发展阶段。如今,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红色土地上,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妇女儿童们的笑脸就像井冈山上盛开的杜鹃——笑靥如花。

党委政府倾心关怀,妇女儿童尽享民生福祉

“我以为自己就要在黑暗中度过一生了。”江西省新建县松湖镇钱州村的陈福莲老人说,当年,她得了白内障后,日常生活十分不便,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这个病一直拖了8年没去治疗。

“光明·微笑”工程启动后,陈福莲老人在儿女的陪同下,8年来第一次走出村子,来到南昌市第一医院接受了免费复明手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当她睁开眼睛,重见光明的那一刻,老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如今,陈福莲的生活已能自理,老人每天乐呵呵的,逢人便夸赞党和政府实施的“光明·微笑”工程好。

家住余干县三塘乡桥头村,今年刚满4岁的朱文斌,两年前通过“光明·微笑”工程在江西省人民医院做了唇腭裂手术,如今的小斌斌已经看不出原来的“兔唇”,每天灿烂的笑容给他的家人带去了无尽的欢乐。

让陈福莲老人和小斌斌受益的“光明·微笑”工程始于2009年。

这一年,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多次调研之后,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光明·微笑”工程,免费为所有具备手术适应证的白内障和唇腭裂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如今这项民生工程已为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全省近20万名白内障和唇腭裂患者带来了光明和微笑。

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把关乎妇女儿童的福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民生工程的总体考量——

将免费婚检纳入省民生工程;

组织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截至今年7月底已为80余万农村妇女实施“两癌”检查,救助妇女317名);

全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白血病“两病”免费救治;

……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2012年起“设立省级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按全省妇女人均1元钱核拨妇女工作专项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 据测算,专项资金总额将达到2200万元。

今年江西省将建设首批200个省级村、社区示范“妇女儿童之家”,并按每个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 3万元下拨项目经费。此外,一批新的妇女儿童民生项目正在赣鄱大地逐步实施。

妇联组织创新有为,妇女工作展现勃勃生机

去年12月29日,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六家桥乡七分村举行了一场村民委员会选举现场观摩会。经过无记名投票,农家女刘友青成功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刘友青的当选,得益于江西省在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中推出的“三定位”政策,即女性在换届中必须“定位候选、定位选举、定位补选”。

江西省妇联主席潘玉兰认为,由妇联组织适时提出的“三定位”措施,是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党群共建,拓展基层妇联组织覆盖面的有效举措,对切实保障农村妇女民主权益,积极推动女性参政议政,推动全省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江西各级妇联坚持创新发展基层组织模式,她们在农村发展“妇联(妇代会)+合作经济组织”“妇联+产业(企业)妇代会+专业妇女小组”等模式,实现区域内组织资源、产业资源有效链接;在社区推动妇女组织建在片区上、楼栋中,实现社区妇女组织无缝隙覆盖。

江西各级妇联还通过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基层妇女组织规范化建设。全省共有274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基层组织示范村(社区),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基层妇女组织新格局。

妇女发展和妇儿维权一直是妇联工作的重点抓手,江西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发展创新和维权服务不放松, 10年来,妇女发展和妇儿维权工作同样展现了勃勃生机。

江西省妇联在妇女发展领域创造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江西模式”。截至今年7月,全省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52.9亿元,直接扶持妇女个人创业10.6万余人次,有效带动妇女就业30余万人次,各项数据在全国名列前茅。而近几年,江西省内成立的“红杜鹃”家政服务企业,均得到了妇女小额贷款的扶持。

2003年8月,江西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这一创新的制度形式,标志着江西省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由妇联组织内部单一运作向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转变。此后,妇女儿童维权投诉站、妇女维权合议庭、法律援助妇女工作站等一批妇女儿童维权机构的成立,为妇女儿童维权开辟了“绿色通道”。

创新也是江西各地妇联一以贯之的主导思路——

江西农村妇女已占农村劳动力的65%以上,在新农村建设中,鹰潭市妇联组织妇女积极参与农村卫生清洁工程,成为新时期村级妇代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切入点和有效载体;

萍乡市妇联开展以“真情连你我,和谐入万家”为主题的“五邻里”活动,为平安家庭创建注入了新的活力;

都昌县妇联为全县的村妇代会主任争取到养老保险政策、德安县从去年起对连续工作30年以上的村(居)女干部实施退任后享受每人每年720元的生活补贴;

龙南县妇联率先创办的新妇女学校,以新农村、新女性、新思想、新作为为办学宗旨,为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型妇女人才;

……

“联”字当头借势借力,架起党心民心“连心桥”

2003年10月,中共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以来,江西各级妇联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更新观念,改变“妇女工作妇联做”的工作方法,发挥“联”字优势,借势、借力,使妇联职能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在党和政府与妇女群众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江西省妇联在妇女远程教育工作中颇有心得,这也是充分发挥“联”字优势,通过横向与部门源头合作的成果。她们依托并利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把农村妇女现代远程教育作为“妇女儿童之家”的最大品牌工作。通过积极争取,江西省妇联纳入了江西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具体负责农村妇女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指导部署、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

目前全省初步建立了一支由村妇代会主任、女大学生村官专兼职的农村妇女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队伍,通过全省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18638个村级终端站点,受益妇女群众达1200多万人。

善于借力的江西各级妇联组织不仅为妇女群众架设了“致富桥”,她们还通过借助基层组织之力、借助家长学校之力、借助社会爱心人士之力为全省260多万名留守儿童架起了一座“幸福桥”——遍布全省的留守儿童工作室、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孩托管中心等给留守儿童们带去了关爱。

“联”字还体现在江西省妇联在涉及妇女儿童的法规政策制定的源头参与上。10年来,江西省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办法、维护女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意见等的出台或制定无不饱含着妇联组织的心血。

一组江西省的两纲数据,既体现了妇女儿童事业的日趋进步,也是妇联组织借势借力推动妇女儿童工作走上新台阶的佐证,更是党和政府关心妇女儿童事业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从2000年的10万分之50.01下降为2011年的10万分之13.93;婴儿死亡率从2000年的34.8‰下降为2011年的10.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00年的43.4‰下降为2011年的16.85‰;

截至2011年年底,全省女性在岗职工参加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人数分别比上年提高16.50%和19.83%;参加生育保险的女性增长18.38%;生育保险覆盖率比上年提高32.3个百分点。(本报记者 刘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