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创新实践 服务大局 开创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www.fjsen.com 2012-08-31 15: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夯实阵地 提升队伍 推动家庭教育创新发展

■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聚焦机制建设,推进家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市始终将推进家庭教育、创新家校互动机制、建立“家校新型关系”作为上海基础教育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核心之一,坚持“两个纳入”:一是纳入发展规划,加强整体设计。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纳入《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上海学校德育“十二五”规划》中,将家庭教育指导的长远目标与近期的实施目标紧密结合,促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整体有序推进。二是纳入督导评估,加强监督指导。把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价体系、学校德育工作督导体系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标体系之中,以督促发展,以导促提升,不断推进家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聚焦阵地建设,注重家庭教育的多向互动

目前,上海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都建立了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实现了“全覆盖”。各级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以“伙伴式教育”的形式,充分体现“家长自主自愿组织参与、学校积极专业引导、形式生动活泼多样”等特点,打破了长期以来“专家说教式”的家庭教育指导方式。

市教委和市文明办、市妇联等单位坚持每年联合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如2011年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研讨活动、2012年的“孩子,爸爸妈妈想对你说”家庭教育的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等。

我们充分利用中小学德育网、上海电视台、《东方家庭时报》等网络媒体,开辟家庭教育专栏,摄制《家教天地》《超级家长会》《家长学校》等电视节目,进一步拓展家庭教育指导的传播面和受益面,帮助更多的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聚焦队伍建设,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者水平

针对家庭教育指导的现状和问题,我们通过举办培训班,加强基地建设,开展评选活动等方式,点面结合,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者水平。近三年来,共有14个班1091名学员完成了培训。同时,我们还不断加强全市516所家庭教育指导实验基地校(园)建设,在点上的家庭教育指导和研究中,也培养和形成了一支家庭教育指导者和研究者队伍。

同时,我们还注重家庭教育的中坚力量——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的提升,今年面向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开展以“家庭教育指导”为主题的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通过家庭教育指导优秀案例的征集评选、总结表彰,搭建了家庭教育指导沟通交流学习的有益平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