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现代女性大讲堂”:造文化殿堂 谱文明篇章
www.fjsen.com 2012-08-31 10:09  徐嵘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31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徐嵘)“现代女性大讲堂”由厦门市直机关妇工委与全国级巾帼文明岗厦门图书馆联合创办,是以妇女儿童需求为导向,以传播文化和科普知识为目标的公益性“市民讲堂”;它的存在为厦门这座文明城市增添了新的文明内涵。每逢周末,厦门图书馆“现代女性大讲堂”的大厅里总是座无虚席,听众们在这里静静聆听,让知识在心中缓缓流淌……

  “内外兼修 幸福启航”系列讲座现场(资料图厦门图书馆提供)

广为宣传聚人气

厦门图书馆馆长林丽萍回忆,创办之初,许多市民甚至怀疑讲堂是传销讲座,有市民就问她:“我去了,你们会不会把门锁上,不让我出来?”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尽快了解“现代女性大讲堂”,主办方积极借鉴商家的推销手段,除了在厦门当地的报纸以及学校、社区的宣传栏上发布讲座预告信息外,还通过网站、3G“掌上图书馆”、QQ群以及微博等现代传播手段进行宣传。由此,越来越多的厦门市民逐渐知晓并喜欢上它。

自2009年4月启动,截止今年8月底,“现代女性大讲堂”已举办讲座302场;惠及妇女儿童达55,494人,平均每场184人次。

勇于创新获认可

为了优化讲座效果,激发听众参与热情,“现代女性大讲堂”不断创新讲座形式,变传统的单向传播为双向传播、多极传播;通过情景教学、对话互动和作品赏析等方式,让听众在体验听、阅、赏及动手、动口的过程中,加深对讲座内容的理解与感受。

2011年举办的“游走厦门”系列讲座曾将会场移到了鼓浪屿。鼓浪屿老建筑研究专家领着听众穿街走巷,边走边讲,直观生动的讲述方式吸引了大批的听众和中外游客,参加人数由原定的40人增加到了130人;其中一场恰逢下雨,许多听众撑着伞,披着雨衣,驻足倾听;而在“异域风情”系列讲座中,在厦外籍人士围绕西方文化主题,用外语讲述各自国家、家乡的风土人情,文化艺术、人文历史以及自然景观等,并辅以表演、歌舞、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让听众仿佛置身其中,流连忘返。

新颖的讲座形式让听众的认同度逐日攀升,“现代女性大讲堂”逐渐成为深受厦门市民欢迎的讲座之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