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创新实践 服务大局 开创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www.fjsen.com 2012-08-31 15: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家庭教育工作,全国妇联、教育部8月28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家庭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各地各部门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命名了一批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单位,并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此,特刊出几篇这次会议推出的成功经验,以飨读者。

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

■ 广东省妇联

近年来,省妇联及时有效推动家庭教育作为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了我省家庭教育三大品牌工作:家教大讲堂进村居、儿童友好社区、爱心父母大联盟。

扶持“家庭教育大讲堂进村居”政府民生项目

2011年将“扶持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乡村)”纳入省政府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中,省级财政投入500万元的专项扶持经费,并要求各级财政配套经费,由省妇联负责项目化运作。项目目标是:一是在全省举办社区(乡村)家庭教育讲座1万场,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率;二是全省创建40个儿童友好示范社区,逐步建立起社会支持系统。

创建“儿童友好社区”,推进家庭教育及儿童关爱职能纳入城乡社区服务平台

省妇联制定并发布《广东省儿童友好社区评估标准(暂行)》,创建工作概括为“四有”:社区有为儿童服务的场地和氛围,有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有家教服务队伍和机构,有包括应对儿童家庭暴力在内的儿童事务支持系统。省妇联制作并发放《幸福广东从儿童出发》专题片,用以指导和规范工作;派专家小组下社区运用小组工作方法开展“母亲小组”“亲子成长营”等专题活动,为社区提供技术支持;2011年评选首批10个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召开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经验现场会,促进学习交流。

“爱心父母大联盟”行动,向流动留守等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2010年6月,省妇联在已经开展三年的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行动的基础上,成立“爱心父母大联盟”,其目标是: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贫困单亲家庭子女、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孤儿、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困境儿童的助学助困助教帮扶工作。

省妇联以整合资源树品牌、强化服务建平台、社会加盟常态化作为工作思路,在注重助学助困送温暖的同时突出助教工程,在全省广泛招募热心人士、专业人士担任“爱心父母”,把家庭教育的专业资源运用到志愿助教工作中,推广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和方法。爱心父母以走访、电话、书信、网络、活动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帮扶,此项行动已从一般的爱心捐赠为主,向资金捐助、情感支援、专业支持、助人自助、共同成长的社会行动发展。

至2011年底,全省有37.8万名爱心父母参与,帮扶困境儿童55.7万名,帮扶款达2.5亿元。2012年初,“爱心父母大联盟”荣获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殊荣。201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由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广东扶贫济困优秀团队”表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