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发挥典范作用 推动家庭教育事业繁荣发展
www.fjsen.com 2012-08-31 15:18  王庚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8月29日在北京举行2012年中国家庭教育论坛暨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颁奖会,研究探讨家庭教育发展大计,首度推出中国家庭教育公益典型。本报现将中国家庭教育十佳公益人物的事迹及论坛主旨发言集中呈现在此,让公益人物热忱服务广大家长和儿童的先进事迹走进大众的视野,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家庭教育公益事业之中;让家庭教育研究工作不断适应儿童、家长的需求,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法制化进程。

随着近年来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家庭教育事业中来。在这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不为名不为利,无私奉献于家庭教育事业、热心服务广大家长和儿童,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为弘扬他们的公益精神,进一步促进形成关心未成年人、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中国家庭教育学会面向全国组织开展了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推荐活动。目前,百名中国家庭教育公益人物已从138名入围者中产生,其中突出者又被推选为“中国家庭教育十佳公益人物”。

经由各地学会组织和媒体共同参与推荐,经过严格评审过程产生的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代表性。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和家庭教育领域的各个岗位,他们中有专家学者,有基层家庭教育工作者,也有社会爱心人士。他们或利用自己的专长,致力于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成果推广工作,并有所建树;或扎根基层,不计报酬地默默耕耘在家庭教育工作的一线,倾力向广大家长传播家教知识;或热心帮助特殊、困境家庭的儿童,悉心施教,以德育人;或热衷家庭教育慈善事业,慷慨解囊,常年奔波在困境儿童及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山村、社区,把家庭教育知识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为家庭教育事业发展出了自己的一分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奉献精神展现了当代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参与者的崇高境界和精神风貌,他们的精神和行为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家,是社会最小的细胞。一个人从这里起步、成长,无论将来他走多远,家庭教育的给予都会在他的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全国妇联等各部门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家庭教育事业呈繁荣发展之势。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教育网络;注重发挥家庭在加强德育体系建设、构建教育网络中的基础作用。这既是对家庭教育在全民教育中地位、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儿童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成长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构建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是社会主义人才培养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重视和加强家庭教育,对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千秋伟业,需要全社会鼎力为之。希望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的榜样力量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家庭教育的宏伟事业,他们的精神能够发扬光大,处处开花结果,推动我国的家庭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王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