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创新实践 服务大局 开创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www.fjsen.com 2012-08-31 15: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深化家庭教育 夯实文明根基

■ 安徽省文明办

近年来,安徽省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精神,把家庭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基点,把服务好孩子、引导好家长作为发展重心,联合妇联、教育、计生等部门全力推进家庭教育各项工作,用齐抓共管的合力推动全省家庭教育上台阶、见成效。

突出主旋律,围绕根本抓教育

坚持典型引路。以评选安徽省道德模范和“江淮好少年”为抓手,引导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楷模,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见贤思齐。

坚持以文化人。先后创建了1000多所中华经典诵读示范学校,每年有近百万家长和未成年人参与安徽省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

坚持实践育人。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广泛开展小小志愿者、日行一善、小手牵大手、我劳动我快乐等主题实践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提高生活技能、树立家国情怀。

突出“三位一体”,搭好平台唱好戏

强化校外阵地建设。在农村, 32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1308个乡镇留守儿童活动室及2万个留守儿童之家已投入使用,105个县(区)全部建成了高标准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城市,推动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青少宫日常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每个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有普及性的免费项目和免费开放时间。同时大力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80%以上中小学校建立了规范的心理咨询室。

搭建社会关爱平台。在省级以上文明社区组织开展 “社区巾帼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成立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组织富有爱心的家庭成员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倡导家庭互助的良好风尚。

选树家庭教育标兵。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百千万”工程为龙头,创新“双合格”家庭育人工程,实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组织各级媒体重点宣传推介了10000个示范家庭,并遴选示范家庭成员组建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巡回宣讲近千场,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突出测评撬动,牵头推动聚合力

把具体项目作为文明争创的前置门槛。把家庭教育情况作为评选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文明社区(街道)的重要测评内容,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达不到门槛分数的城市和单位,一律不得评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

把联动机制作为破解难题的基本途径。牵头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完善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联席会议制度,配合妇联等有关部门编制了《安徽省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推动出台了《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落实各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财政专项工作经费,解决了一系列制约家庭教育的重难点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