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推进妇女进“两委” 福州女性成为社区党建工作主力军
www.fjsen.com 2012-07-10 10: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7月3日,福建省福州市“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座谈会在首创“135”模式的军门社区召开,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联合走访了福州“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的起源地鼓楼区军门社区,以及部分“135”社区党建工作有特色的社区。

“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是福州市按照社区党建“三有一化”要求,围绕创建“五在社区”(美在社区、爱在社区、乐在社区、安在社区、和在社区)目标,在总结新形势下社区党建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其中,“1”即强化社区党组织一个核心,“3”即建设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三支队伍,“5”即健全共同参与组织机制、民主管理监督机制、基本建设保障机制、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党建责任落实机制这五项工作机制。

干了40多个春秋的“小巷总理”

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支部书记林丹22岁来到社区工作,一干就是40多个春秋,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近年来,全国上下都在探索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军门社区从社区特色资源和群众需求出发,率先探索形成了“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在福州市委的积极推行下,居家养老服务站、党员服务站、小学生四点钟服务站等一系列社区党建品牌纷纷产生。

林丹告诉记者,在省民政厅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军门社区拥有面积900多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大楼。社区服务中心功能齐全,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市民文明学校、图书馆等场所,还开辟了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星光工程”老人之家等,为居民群众营造温馨和谐的宜居环境,全力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