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酷暑袭人空调病患者增多 幼儿久吹空调易得肺炎
www.fjsen.com 2012-07-12 17:07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不少市民大呼“吃不消”。记者昨日从中山医院了解到,最近中暑病人几乎没有,但患上“空调病”的人却不少。

空调+风扇,颈肩最受伤

前几天,马阿姨歪着脖子来到中山医院康复科。她告诉医生,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开着空调和风扇,起身活动时发现脖子歪在一边动不了了。

“空调加风扇的人造冷风,容易危害身体健康,患者轻则颈肩酸痛、手臂麻木,重则会头晕眼花、颈肩疼痛手臂不能抬举。”康复科洪文新医生说,“尤其是常穿露肩、露背装的爱美女性,久待空调室,很容易诱发肩周炎,进而损伤颈椎。建议在空调室内最好备一件高领衣服,保护脖颈不受风寒,尽量避免同时使用空调和风扇。”

空调冷风容易诱发老寒腿

“入夏以来,老寒腿患者有所增加。”中山医院老年科陈治卿教授介绍,老寒腿一般冬季较常见,但近年来随着空调的普及,老年人久居空调室,夏季诱发老寒腿的也屡见不鲜。

专家指出,夏季室内开启空调后,地面水平温度最低。人的双腿长期处于低温中,加之夏季多着短装,暴露在外的双膝容易受寒凉刺激。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最好穿透气的长裤、丝袜以保护膝关节,或给暴露在外的双膝披一条毛巾挡挡风。

幼儿久吹空调易得肺炎

盛夏时节,家长们担心孩子难耐酷暑,多选择让孩子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儿科医生指出,幼儿久吹空调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还容易因室内外温差大、空调房空气不流通等原因引发肺炎。

中山医院儿科医生提醒家长,现在孩子放暑假了,不能老把孩子关在空调房里,空调房和室外温差最好控制在8℃以内,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气温较低时,要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身体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本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