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新华社综述:在和谐乐章中品味幸福生活
全国妇联大力推进家庭道德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www.fjsen.com 2012-05-17 08:28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以德治家、科学建家、文明立家、学习兴家、和谐保家……

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贯穿于家庭道德建设的始终,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倡导现代家庭建设理念和文明家庭风尚,和谐家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丰富多彩,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顾家庭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历程,跳动着的是一个个响亮的华彩音符,构成的是一曲曲生动的和谐乐章——

社会稳定“安全阀”作用凸显

——和谐家庭建设已成为重要的民生需要

家庭生活中遇到矛盾纠纷是难以避免的。在浙江省德清县婚姻家庭权益类的信访件已占到总量的50%左右。为了缓解基层妇联人少事多、维权难度加大的压力,德清县妇联依托“英溪阿姐”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社会化维权,调解服务站试运行以来,调处率达100%。

家庭社区是人居的基本平台和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社区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着公民素质提升、中华美德传承、社会风气形成和人们的幸福指数。

辽宁营口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以望儿山母亲节活动为载体,以母爱、爱母为基石,引领母爱和爱母从小家庭延伸到大社会,以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活动开展18年来,市民素质不断提高,整个社会呈现出诚信、互助、和谐、文明的景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国目前大约有3.74亿个家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3.41亿人,和谐家庭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扎根亿万家庭,吸引千家万户

——妇联组织在家庭道德建设工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沈阳市铁西区71岁的退休干部印连举有一本绿色封面的《家庭节能减排档案》,里面的内容既系统又细致,包括月能源支出、绿色消费记录等。

“家庭虽小,却大有潜力可挖,如果每个家庭都从日常生活细节加以注意,小改变也能发挥大作用”。据沈阳市妇联主席初立华介绍,到2010年年底,沈阳市已经有10万户家庭建立起节能减排档案。据统计,建档家庭每户平均每月节电近10度,节水近0.66吨,节约煤气约0.28立方米。

家庭道德建设工作能否扎根亿万家庭、吸引千家万户,关键在于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载体,增强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调研,通过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树立健康向上的家庭价值取向,促进和谐家庭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