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近3万福建漳州妇女实现弹性就业
www.fjsen.com 2012-05-09 08:22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华安县仙都镇一位农村妇女利用8万元的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建厂制茶,预计年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还带动了当地30多名妇女就业;云霄县74名妇女获得妇女创业小额贷款556万元,创办和合作经营21家村办光电企业,不仅解决了农村妇女就业的经济问题,还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无人照料的社会问题。

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主办的《八闽快讯》,4月27日以《“及时雨”——漳州市有效开展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助推妇女创业就业》为题,报道了上述事例。《八闽快讯》认为,漳州市把实施妇女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给妇女创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漳州市在2011年共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28896.21万元,比上一年增长近14倍,直接扶持4343名妇女创业就业,间接带动近3万名妇女弹性就业。《八闽快讯》从政策驱动,引导妇女就业;部门联动,服务妇女创业;创新促动,助推妇女创业;有效推动,成就妇女创业这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漳州市切实创新服务举措,扎实有效地开展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情况。

《八闽快讯》指出,漳州市各级妇联组织举办了近200期妇联干部金融知识、信贷业务学习培训班,传递妇女创业贷款政策信息,加深妇女对小额贷款政策的理解;利用妇联组织网络深入到村和社区的优势,层层发动调查摸底,严格审核、筛选申请对象,推荐符合贷款条件的妇女,并做好小额贷款妇女的跟踪指导和贷后服务工作。

《八闽快讯》特别指出,妇女创业小额贷款有效突破妇女创业资金瓶颈,提高了妇女创业就业能力:扶持壮大一批小微企业。培养了一支创业能力强、经营管理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女企业家队伍,在解决一大批妇女就业问题的同时,也扶持壮大了一批小微企业;促进农村产业化发展。妇女利用贷款从事养猪、养鸡、养鸭等发展养殖业,引进优良作物品种发展种植业等多种经营,由家庭主妇走向经济建设的前台,成为当地致富女能手,并对周围妇女产生了积极影响;提高了妇女社会地位。妇女创业小额贷款使妇女成为贷款主体,从源头上激发了城乡妇女的生产热情和创造潜能,使她们拥有生产经营的自主权、决策权以及家庭与社会的话语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