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我省免费孕前检查率先实现两个“全覆盖”
30万对夫妇今年可享受这一惠民政策
www.fjsen.com 2012-03-21 08:39  郑璜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通讯员 吴文先 记者 郑璜)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1年,我省将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我省率先在全国实现两个“全覆盖”——免费孕前检查从试点县覆盖至全省所有地区,免费服务对象从农村人口覆盖到全省人口。今年,免费孕前检查继续实施,预计全省有30万对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可享受这一惠民政策。

据统计,全国每年有20万-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后数月、数年显现的缺陷,畸形儿总数高达80万-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2010年,国家人口计生委、财政部启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2011年,我省决定从7月1日起在全省试点推广。当年,全国有200多个县、市参与试点,我省占了1/3强。

3月16日一早,陈星和卢林林夫妇拿着福清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券来到市计划生育服务站。小陈说,他们前一天在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时,得知可以免费检查,正好也打算要孩子,就起个大早来做检查。在完成基本信息采集后,小陈夫妇分别进入孕前检查室进行检查。工作人员还为他们发放了包括孕前优生指导手册、妊娠孕周计算器、宣传免费孕前健康检查的雨伞等纪念品。

完成所有检查项目后,导诊员告知小陈夫妇,所有检查结果在一周内出来,他们的个人信息将得到严格保密,由专人录入专人保管,检查报告单电话告知后只能由本人签收。如果发现对怀孕不利的因素,他们可进一步咨询和查治。道谢后,小陈夫妇手挽手离开。

据福清市计划生育服务站医生李新全介绍,一年前,服务站每天检查的夫妇只有几对,现在每天稳定在50—80对,节假日经常突破每天百对,这说明大家对优生优育越来越重视了。

“亲,免费孕前优生检测,政策为你埋单,你还在等什么?”在电视上、公交车上,在城镇、乡村的公路两旁,一幅幅温馨的免费孕前公益广告出现在群众眼前,成为一道道美丽的国策风景线。在我省,各级人口计生部门主动作为,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开展社会宣传;利用讲座、电视片、宣传折页、公开信、告知书等形式,进行面对面的宣传。2011年,仅省人口计生委编辑制作《人口与计划生育墙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专刊》就达8万多份,张贴到每一个村居。

为打牢免费孕前检查基础,2011年,我省各县区按照规范对人口计生服务站的检验室等科室进行改造,添置全自动生化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等设备,仅服务机构改造、设备购买就投入9000万元以上。同时,我省还引进孕前优生检查技术人才400多名,培训人员超过10000人(次)。

目前,我省开展的免费孕前优生检查项目有19项,主要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的跟踪随访等5项一般服务以及病毒筛查、影像检查等14项医学检查。每对夫妇经费结算标准为240元,其中80%由省级财政负担。为增强服务方式的便利性,许多地方还采取县乡共同服务和县级直接服务的两种模式,对边远山区群众采取专车接送、集中送检,并为服务对象提供免费早餐、赠送孕前优生知识读本及科普资料等。

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池秋娜说:“告诉群众把预防措施落实在怀孕之前,并为他们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实现预防关口前移,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这是新时期人口计生部门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