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全国妇联建议:0~3岁儿童发展应明确政府主管部门
www.fjsen.com 2012-03-15 14: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家长们越来越关注孩子的早期发展和教育,不惜投入巨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而“虎妈”“鹰爸”的出现,使儿童早期发展教育成为社会热点,这也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们对我国儿童早期发展及教育现状的关注和思考。

“快速发展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行业存在比较混乱的现状,尤其在师资、内容、质量和收费等方面缺乏规范和标准,我们呼吁明确一个国家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儿童早期发展的相关资源,给家长们科学的育儿指导,让孩子们身心健康地成长。”全国妇联提交今年两会的一份提案如此表示。

幼儿发展是个人成长的关键环节

0~3岁是儿童个性形成、智力发展、开发身心潜能的关键时期,对儿童一生的发展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影响。一个国家的儿童早期发展状况会影响到未来劳动者的群体素质和劳动效率、国民的生活质量以及社会的公平、稳定与发展。

“科学研究表明,儿童出生时大脑有1000亿个神经元,50亿个突触,一年后突触的数量增加20倍,3岁时大脑的大小即达成人的80%。这段时间,大脑对于某种类型的学习特别有效,对于人如何发展、如何应对压力以及如何调控自己的情绪具有决定性和长期性影响。”全国政协委员杨佳在一份关注0~3岁儿童早期发展教育的提案里认真写到。

在我国,由于绝大多数父母只能要一个孩子,他们不能够依靠自身多产的育儿经验教育孩子。“与学校教育相对普及和完善的状况相比,科学的婴幼儿教育理念和教育知识普及系统及社会服务福利机构尚未建立。”杨佳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