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陈至立在“中国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www.fjsen.com 2012-03-19 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各位来宾,姐妹们、朋友们:

三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万象更新。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主办单位,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的妇女姐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发展进步和儿童健康成长,始终把妇女儿童事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完善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国家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教育、舆论等各种手段保障和实现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女儿童发展之路。

特别是新世纪头十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党和政府坚持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实施了2001——201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创造更加优化的环境,使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权利得到进一步实现,儿童的健康成长以及受教育、受保护的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这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十年,也是妇女儿童事业跨越式发展、广大妇女儿童受惠最多的十年。

此次“中国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和现代科技手段,采用真实宝贵的图片和影视资料、最新的统计数据以及部分实物,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集中展现党和国家对妇女儿童的亲切关怀和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新世纪十年来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热情讴歌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的“半边天”作用,生动表现我国亿万妇女儿童的幸福生活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成就展是我们向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既是对过去十年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面向全社会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一次大宣传,同时还是对今后以更大力度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一次大动员,对于进一步坚定广大妇女儿童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保护儿童、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的良好风尚,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去年国务院颁布了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隆重召开了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更高要求,中国妇女儿童事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壮丽。

各位来宾,姐妹们,朋友们,十年历程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携手谱写我国妇女儿童事业更加灿烂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中国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圆满成功!祝中国妇女儿童事业的明天更加辉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