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儿童村“妈妈”难招流动性大 应聘者不能结婚生子
www.fjsen.com 2012-03-20 17:03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大兴,有一个特殊的村庄,叫“北京SOS儿童村”。村子里人不多,只有36个孩子、9个“妈妈”以及一些管理人员。这是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在国内建的第十个儿童村,它的特色就在于每个家庭招聘有一个“妈妈”,和招收来的孤儿吃住生活在一起,以家庭的形式抚养孤儿。

在儿童村此前的招聘条件中,有一条被认为很苛刻,“妈妈”必须是未婚或离异、丧偶无亲生子女,一旦结婚生子就必须离岗。为此,儿童村“妈妈”一直不太好招,招聘来的不少人工作一段时间又离开了。“妈妈”的变动无疑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在最近一期的“妈妈”招聘中,儿童村决定放宽条件。

“妈妈”要和孩子一起吃住

第一次走进北京SOS儿童村的人,常会感叹:“这里可真漂亮啊。”儿童村由15栋独立的两层别墅组成,每一栋别墅就是一个家庭。当然,村里还配有其他一些办公楼。

儿童村村长靳林德告诉记者,村里目前共有36个孩子,他们中一部分是孤儿,一部分来自低保、特困家庭,父母不是重病就是重残。这些孩子分属于9个家庭,每个家庭都有一个从社会上招聘来的“妈妈”,还有4个孩子。按照规定,招聘来的“妈妈”要与孩子们吃住生活在一起,给他们以家庭的温暖。

儿童村住满的话,应该有15个家庭。靳村长解释说:“北京市民的生活条件好一些,即使有的孩子成了孤儿,家里亲戚也会承担起抚养责任,没有送到儿童村来,所以儿童村目前没有住满。”

刚走进儿童村大门时,记者本以为和这里的孩子交流时一定得小心翼翼,以免不小心伤害到他们。没想到孩子们见到记者都主动打招呼,说“叔叔好”,很活泼。随便走进一个家庭,孩子们还会热情地领人参观他们整洁的房间。

一到了周末下午,儿童村的孩子们有的背着小提琴,有的穿上跳拉丁舞的服装,由“妈妈”送他们去附近的大兴少年宫上特长班。一路上,“妈妈”们紧紧牵着自家的孩子,有说有笑,一出了儿童村的大门,谁都会认为他们是亲生母子。

5号家庭的“妈妈”王芳(化名)告诉记者,“少年宫给儿童村的孩子优惠,学费免了很大一部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