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学生“孝行”故事:陪爸爸走过最后的日子
www.fjsen.com 2012-03-19 08:37  唐湘岳 张留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15日下午。四川省邛崃市临邛镇八角村静悄悄。

一间民房内,农民杨光福躺在病床上。女儿杨琴将相机递给母亲周慧琼,然后走到床边。父女俩靠近,快门按下,画面定格。

杨琴把相机递给父亲看。杨光福一字一字小声说:“我闺女真漂亮!”

杨琴心痛、自责。这是她买相机后第一次为父亲拍照,竟可能是最后一次。

父亲今年才42岁。

杨琴是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大二学生。3月6日,她第二次从学校紧急赶回老家。

这天,杨琴所在的湘潭大学孝行协会正在布置孝老活动。手机震动,是妈妈打来的。妈妈哽咽着说:“你爸快不行了……”

去年12月22日,正在上课的杨琴第一次接到母亲电话。“你爸肝癌晚期,医院不能治了。”一瞬间,杨琴感觉天塌了。她赶紧请假回家。

杨琴想在走之前为父亲购买毛衣,孝行协会几十个成员陪她一起上街。杨琴问同行的潘阿丹同学:“我该买多大尺寸呢?”“你爸穿什么尺寸你不知道?”潘阿丹语音未落,眼泪就在杨琴眼圈里打转。她责怪自己,怎么那么不关心父亲?

回到家,爸爸还能跑、能说、能笑。可医院的结论很不乐观:专家诊断,杨光福时日无多,建议回家休养。

杨琴小学三年级时,父亲因病动过胆囊手术。2008年,父亲又一次疼痛不已,被确诊为胆结石,需几万元医疗费,杨光福一咬牙,便没医治。

杨琴后悔没有催父亲去医院治疗。

在家的杨琴每天总喜欢黏着父亲,一起散步、聊天。傍晚回家,老房子内荡漾着一家人欢乐的笑声。

这是20年前建的老房子,原本要修缮,可杨光福硬要先供女儿上大学,等女儿立业后,再装修作为女儿的嫁妆。

一想到这,杨琴难受得眼泪直掉。她说:“父亲说,等我长大了,他就要去茶馆喝茶了。他说他不用我赡养,自己买保险,还要买个老爷车,带着妈妈去旅游。可这些还能实现吗?我太笨,现在才明白‘子欲养而亲不待’。”

让杨琴难受的,还有每分每秒缠绕着父亲的疼痛。她说:“这辈子,我都没跟爸爸说过一句‘我爱您’,可现在他听了也很难笑出来了。一想到这,我就会拼命跟我妈说‘我爱您’。”

除了自责,杨琴觉得这阵子思考关于父爱的东西,比过去20年还要多。

杨琴想起高二那年,自己的饭卡落在了家里。父亲拿着饭卡顶着凛冽的寒风送到学校,并且在教室外等了3个小时。上大学后,每到寒暑假,父亲就盼望着杨琴早点回家;返校时,父亲千叮咛万嘱咐依依不舍;离家后,父亲又在电话中念叨那句永远不变的话:“好好照顾自己,别省着吃穿。”可这些,将变成回忆。

周慧琼希望丈夫能活着。她倾尽积蓄,四处寻偏方,可回天乏术。家庭存折上的8万元已清零,负债2万元。

杨光福不想拖累妻女。寒假快结束时,他打电话为杨琴购买了一张回湖南的车票,说:“赶紧回学校吧,好好学习。”

3月6日,杨琴再次紧急返家时,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父亲却在电话里咆哮不止:“你回去!你回去!不用你回来看我,你去上课!”

杨琴流着泪挂断了电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