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城厢法院:反家暴审判创新尝试入选高层立法建议
www.fjsen.com 2012-03-01 10:50  林文琴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2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厅,由全国妇联组织召开的“反家庭暴力立法建议”座谈会上,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法院院长吴明贤所作的《司法能动彰正义,先行先试促立法》的反家暴审判实务调研发言,受到与会的全国人大法工委、内司委,中央综治办,国务院法制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等领导、法律专家共百余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城厢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涉及家庭暴力婚姻家庭审理指南》后,在最高法院、福建省高院直接精心指导下,开展反家暴审判先行先试的全国九个法院之一。创新了“人身保护令”先行快速保护、亲情调解后续跟进、心理咨询源头治理、调判结合切实维权、跟踪回访巩固成果的“五环维权”工作机制,特色司法品牌凸现,引进了高层的高度重视。此前多次应最高法院、省法院推荐,受全国人大、妇联邀请,参加国内外反家庭暴力法立项考察调研,赴美国借鉴交流、在福建省推动立法论证调研活动。且运用调研成果,进一步科学创新提升反家暴审判实务质效,且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反家庭暴力立法调研的富有价值司法建议。

此次反家庭暴力立法的高层论坛,全国政法系统有幸应邀参加并在会上发言的只有该院和辽宁省公安厅两家,城厢法院是唯一作为全国法院系统代表、且来自基层参加会议并提交反家庭暴力立法建议的。全国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宋秀岩出席并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陈秀榕主持会议。城厢法院院长吴明贤、副院长郑炳素及反家暴合议庭审判长、审监庭负责人陈静参加了会议,除应邀在会上作调研性发言外,还参与了反家暴立法的其他相关交流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