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子20年间带脑瘫弟弟2次嫁人 2任丈夫先后去世
www.fjsen.com 2012-03-01 09:44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母亲患精神分裂症,父亲出门办事遇车祸去世,为照顾母亲和弟妹,东湖高新区九峰乡群建村的李琴,两次带着脑瘫、双眼失明的哑巴弟弟“嫁人”。20年来,感动人们的除她悉心照料弟弟外,不论多苦多累,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昨日,记者几经周折才找到在九峰乡群建村附近一单位做清洁工的李琴。

45岁的李琴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得多,一旁的同事看记者疑惑,解释说:“这是她‘笑’对苦难的结果。”

据李琴介绍,她原有4个弟妹,大弟弟在10岁时因肝硬化去世,小弟弟李楠6岁时检查出脑瘫,且双眼失明,不能说话,母亲因此患上精神分裂症。自此照顾母亲和弟妹的重担落她和父亲身上。1993年,她的父亲在出门办事路上遇车祸去世,3年后,母亲也撒手人寰。面对接二连三的变故,李琴柔弱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让活着的家人快乐生活。”回忆过去,她说,伤心改变不了现实。

李琴在18岁时就出嫁了。说是出嫁,但为了照顾患病的母亲和弟弟,她并没有离家。让她没想到的是,不幸再次降到她身上,结婚4年后丈夫患肝癌去世,并留下2个年幼的女儿。2年后,她再次嫁人成家,对对方只有一个条件:到她家来一起照顾弟妹。

没多久,李琴再育一女儿,她本以为苦难到此结束了,没想到第二任丈夫因车祸离开了她。

就在第二任丈夫去世这年,李琴终于倒下了。农活之时,她突然觉得血液都往头顶上冲,接着一阵眩晕,眼前一黑,晕倒在地。但挺过那一阵之后,她又成为了那个坚强乐观的李琴。

几年前,家里的那块地要被开发,没有农活收成,家里需要收入,李琴就在离家不远的一所学校做清洁工。早上起来给弟弟喂饭擦洗之后,就赶往学校。中午午休时间,她又赶回家照顾弟弟。

20年如一日,李琴不离不弃照顾脑瘫弟弟。谈及这些,她并没有抱怨和悲伤,说话时始终带着淡淡的微笑。(记者董晓勋 实习生徐采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