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继母守候3年唤醒植物人儿子 称盼其能喊妈妈
www.fjsen.com 2012-02-29 15:50   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28日清早,阳光照进(宜昌)乌龟碑社区一间简陋的平房里,空气中夹杂着寒气,张会芳正在给病床上的儿子按摩,她多么希望能有一个晴天,为儿子晒晒被子。

六年前,离异后的张会芳认识了张长杰和他的儿子张冲,一家人过着幸福的日子。2009年,一场灾难降临,张冲成了植物人,从此卧床不起。一千多个日夜里,张会芳用无尽的母爱,将儿子从冰冷和黑暗中唤回来,他开始有了知觉,知道疼痛,这让张会芳充满了信心,她相信儿子一定能好起来。

不幸降临

帅气儿子成了植物人

一身朴素的衣服,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眼神中充满慈祥……在别人眼中,张会芳完全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可她选择了坚持,用行动诠释着伟大的母爱。

张会芳今年42岁,长阳高家堰人。六年前,经朋友介绍,她认识了当时正在跑巴士的张长杰,两人很快走到了一起。张长杰有一个儿子,当年十几岁,一家三口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

“孩子多帅气啊,挺懂事的。”张会芳拿出儿子以前的照片,高大的个子,帅气的脸蛋,好一个阳光小伙子。可是谁也想不到,孩子竟然会变成植物人。

2009年8月11日,张会芳和丈夫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晚上张冲出去吃夜宵,没想到吃饭时被人刺伤,送往医院时已神志不清。“我觉得整个天都快塌下来了。”张会芳说,赶到医院时,儿子躺在床上,任凭他们怎么呼唤,都没有回应。

肇事者被判了刑,可对方没钱支付医疗费。张冲在医院住了2个月,用去8万元医疗费,但还是失去了知觉。医生曾多次劝他们放弃。张会芳夫妇异口同声地说,只要我们还活着,就永远不会放弃。

母爱无疆

三年照顾儿子恢复知觉

28日上午,记者来到张会芳家中。两室一厅的房子,简单的家具,卧室里面摆着一大一小两张床,张冲躺在小床上,睁着眼睛、张着嘴巴,却没有一丝表情。

卧室里传出轻快的音乐。张会芳正在给儿子按摩,她慢慢揭开被子,赶紧用毛毯搭在儿子身上,然后掰开儿子一只手臂,前后不停地捏揉,将手臂弯曲伸展,一只手臂捏完后,开始另外一只,然后是双腿。疼痛的时候,儿子会大声哼两声,然后从嘴里吐出口水。这一套程序走完,至少得一个多小时,儿子舒服了,张会芳早已累得腰酸背痛。

“现在有了知觉,情况好多了。”张会芳说,以前无论怎么揉,儿子一点反应都没有,手臂和腿脚都是直的,去年年底,有一次刮痧时,儿子突然哼了一声,以后每次只要弄疼他,他都会哼,嘴里吐口水,手脚也能弯曲了,“听说听歌有利于身体恢复,专门找人在电脑上下载了歌曲。”

张会芳对儿子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张冲因长期卧床,经常大便干结,张会芳就用手一点点去抠,一直抠到摸着张冲的肚子软乎为止。张冲无法进食,张会芳将稀饭和菜弄熟之后,打磨成液体,然后通过注射器注射进嘴里。每次按量注射,怕儿子肚子饿,一天至少注射四遍。

天热时,担心儿子中暑,张会芳就用冷毛巾不停地给儿子擦拭;天冷时,担心儿子冻着,张会芳就用海绵蘸上酒精,一遍一遍给他搓身子,每半个小时,还要翻个身。儿子经常大小便失禁,张会芳洗完儿子后,还要洗被子,最多的时候,一天洗好几次,她的手也因此掉了几层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