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全国首份反家暴远离令出炉 丈夫需距妻家百米外
www.fjsen.com 2012-02-23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保护饱受家暴之苦的当事人 珠海一法院发出全国首份反家暴“远离令”

“将他隔离在100米之外,阻止其继续施暴,让我和家人有了安全感。”近日,珠海市香洲区法院发出一份特殊的人身保护裁定,让饱受家暴之苦的陈圆吃了一颗定心丸。昨日,记者从香洲法院获悉,为保护这位不堪忍受丈夫殴打逃回娘家的当事人,该院首次将“禁止被申请人在距离申请人现住处100米范围内活动”作为保护措施,禁止其夫在距离陈圆父母现居住小区100米范围内活动。这是该院发出的首份命令被申请人远离特定场所一定距离的“远离令”,也是我国内地首份反家暴“远离令”。

文/本报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法任、苏倩雯、潘剑平

新婚之夜新娘就挨打

今年2月3日,香洲区法院家事合议庭代敏法官新年刚上班,就受理了一名叫陈圆(化名)的女子提起的离婚诉讼,这名女子面容憔悴,向法官哭诉了她从结婚当天就开始遭受家庭暴力的痛苦经历,并申请人身安全保护裁定。

据陈圆回忆,新婚之夜应该是甜蜜的,然而,对她而言,却是可怕梦魇的开始。2010年国庆节,忙了一天的结婚仪式,陈圆正准备出门送几位来参加婚礼的朋友回家,新郎曹武(化名)此时却变了脸,没好气地说:“按老家的习俗,新娘这一天被迎进门就不能再出去!”

陈圆觉得自己的姐妹特地从深圳赶来参加婚礼,临行不送送有点过意不去,便争辩了两句。她怎么也没想到,新郎曹武却忽然暴怒,当着众亲友狠狠地扇了她一耳光,打得她头晕目眩,半天没缓过神。而在婚后的一年时间内,曹武还经常在半夜三更喝醉后,对陈圆拳打脚踢。

不堪忍受逃回娘家躲避

据派出所的出警记录显示,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间,陈圆就有五次被殴打后请求出警。2011年4月25日,她被殴打至耳膜穿孔,左眼淤血、头皮血肿伴轻微脑震荡;2011年12月1日,她再次被丈夫暴打至眼部淤青、头部皮下血肿、背部软组织挫伤。

不堪忍受的陈圆逃回父母家中躲避,老公却紧追不舍,多次到父母家及工作单位辱骂、殴打。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二,曹武再次到陈圆父母家中吵闹,令陈圆和她年迈的父母寝食难安。今年2月3日,陈圆到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并申请人身安全保护裁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