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地铁女侠”实拍扒窃没有人赃俱获 警方不立案
民间反扒该如何进行引热议
www.fjsen.com 2012-02-22 10:09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上海一名女孩通过平板电脑拍摄到一名疑似地铁行窃女子的视频近日在网上引起热议。这名女孩积极反扒并勇敢制止疑似扒窃者的举动,得到大批网民赞许,被称为“地铁女侠”。不过,因为没有人赃俱获,女孩的行为是否属反扒“义举”尚待求证。

 与此同时,民间反扒行动如何获得法律的支持,反扒者如何获得法律和警方的保护的问题,也引发了社会的思考。

 现场

 拍摄小偷行窃遭受殴打

 2月18日傍晚,名为“莫莉要找属羊的摩羯座”的网友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一组“地铁9号线宜山路站的扒窃实录”的图片,介绍其现场拍摄了一名小偷在地铁行窃的过程并遭受殴打,引来大批网民关注。当晚,博主又发布了自己拍摄的小偷扒窃视频。

 事情的经过到底如何?记者联系上了博主“莫莉”(化名)。

 “莫莉”说:“微博上的个人介绍都是真实的,我就是一个普通小白领,和大家一样要上班,晚上自己开淘宝网店。只不过我还是个积极的反扒志愿者。”

 据“莫莉”介绍,自己当晚恰巧在地铁站内,看到视频中穿紫色衣服的女子在人群中,眼睛不看人,专盯着别人的包,非常可疑,随后就发生了视频中看到的一切。

 “莫莉”说:“我本能地就想拍下来,留下证据并制止她。那位被偷的妇女年约30岁,黄色齐肩短发,身穿明黄色羽绒服,身边有个年约六岁的小男孩。在我拍摄完扒窃过程后,我拦下了小偷,人赃并获,但小偷在地铁车门关闭前把偷来的手机还给了被害人。”“莫莉”说,扒窃嫌疑人看上去像个孕妇,地铁门关闭后和自己争执起来并出手打人,但下手不重,自己也就没有和对方纠缠。

 这些细节,“莫莉”也在微博上一一讲述。她表示,这样做是希望大家帮忙找到穿黄色羽绒服的受害人,请其出面指证、协助调查,否则小偷就可以逍遥法外了。

 焦点

 没有人赃俱获警方不能立案

 “莫莉”表示,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也希望找到这名受害人,但现在也没那么在乎了,没关系,反正这件事现在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重视。“莫莉”的行为是否属“见义勇为”?记者向上海市公安局轨道警方进行了了解。目前,上海轨道警方已受理这一事件,并努力寻找事件中穿黄色羽绒服的女乘客。不过,由于没有人赃俱获,虽然“莫莉”提供了视频录像,画面未能证实偷窃行为存在,因此警方不能立案,需要被害人出面指认嫌疑人。

 上海警方表示,地铁和公共交通场所一直是警方反扒工作的重点区域,会继续加强打击力度。此次事件吸引了大批网民关注并参与讨论,对反扒工作是一个较好的推进,对扒窃者也是一种极大的震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