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京郊延庆“巧娘”巩国防剪纸“话”普法
www.fjsen.com 2012-02-22 10:40  延庆县延庆镇宣传部 于琼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笔者走进延庆镇双营村"巧娘"巩国防的家中,不禁被映入眼帘的一张张大红窗花所吸引,"厚德载物""上善若水""践行北京精神""争创和谐家庭"……她用这些特意为"六五"普法创作,布局新颖、主题鲜明的法治文化剪纸,承载起了法制宣传的任务,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义务普法宣传大使。

 这几天,巩国防格外地忙碌。"刚过年,司法局就给我派了个活儿,让我结合北京精神制作一套剪纸。延庆监狱那边也来了,说是希望我能围绕‘仁、义、礼、志、信'创作一批剪纸,用在他们文化宣传栏里。"说着,巩国防又一边拿出新剪好的"岳母刺字""行佣供母",一边热情洋溢地讲起了"行佣供母"的故事。

 提到巩国防与义务普法结缘,还得从巧娘工作室说起。那时候巩国防的巧娘工作室已经小有名气,街坊四邻谁家有个喜事儿、老人做个寿,都会找她给剪几个大红窗花,求个"福禄寿喜"。而且,巩国防还特别关心国家大事,逢上重大节庆,总会剪上几张应景的作品。

 2009年"法治延庆"建设启动之后,巩国防又有了新想法:"逢年过节,这大红窗花那可是人见人爱,又是咱农村的传统文化,法制宣传要是搭上这顺风车,那指定是双赢。"说干就干,巩国防带上自家妹子,拉上巧娘工作室的姐妹,将传统手工艺与法制宣传结合起来,"一口气"制作了40多幅法制宣传剪纸作品。去年全国"12.4"普法宣传日,巩国防以"弘扬法制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在延庆镇巧娘法制宣传教育实践基地举办个人法治文化剪纸作品展,引来众多村民前往观看。她还曾受延庆县文化馆之邀,参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展示宣传活动,她的剪纸作品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今年恰逢"两委"换届,巩国防认真学习《选举法》,制作了"村干部选举大会""依法治国""法律宝典"等10多张剪纸,通过举行村级展览,配合全镇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延庆镇妇联主任周金平介绍,巩国防通过剪纸作品有针对性地对妇女主任开展义务普法宣传,促进了妇女主任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水平的提高,使得全镇因家庭矛盾、纠纷引起的信访维权事件,比去年同期下降70%。

 巩国防告诉笔者,在镇妇联和司法所的帮助下,自打开展义务普法以来,她的剪纸才真正"活"了起来。以前剪的都是花鸟鱼虫,再活灵活现也只是看着喜庆乐呵;现如今剪的是法治文化,讲的是能深入咱百姓心坎儿的"理儿"。(延庆县延庆镇宣传部 于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