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充分调动妇女和家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www.fjsen.com 2012-02-17 11: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加强妇女和家庭思想道德建设,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贡献力量,2月14日至15日,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率调研组在辽宁省开展专题调研,同党委有关领导同志、党政宣传思想战线同志以及女干部、女专家、女学者和基层妇女群众代表,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妇女、家庭和妇联组织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座谈交流,广泛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调研中,陈秀榕一行还深入沈阳、铁岭等地的社区、村屯和文明家庭进行实地考察。在沈阳市沈河区凯旋社区,陈秀榕充分肯定了社区成立“妇女之家”后,妇联有效依托综治、信访、公安、司法等各方面力量,努力在社区维权维稳中发挥作用,社区实现居民“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社区”的成果和经验,强调妇女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妇联组织要充分依托“妇女之家”这一阵地,用先进的思想文化感召妇女,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妇女,用细致入微的服务凝聚妇女,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做文明风尚的倡扬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铁岭市银州区龙山乡七里屯村是“全国巾帼示范村”。在村妇代会的组织带动下,全村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形成了人人争先进、户户创示范的生动局面。陈秀榕指出,家庭是妇联组织最有优势、最富特色的工作领域,要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激发广大家庭成员特别是妇女参与家庭道德建设的热情,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打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

 在调研座谈中,陈秀榕对辽宁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关心妇女工作,重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作用,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辽宁省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妇女思想、凝聚妇女力量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引导广大妇女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陈秀榕指出,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拥有讲道德、树新风、学先进的深厚土壤,在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使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不断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陈秀榕指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全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需要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妇联组织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阵地。各级妇联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能,从妇女实际需求出发,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打造品牌,加强对妇女的教育培训,加大妇女“四自”精神的宣传力度,引导妇女明是非、知荣辱、辨是非,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要注重从基层、从平凡岗位上、从普通群众中发现和挖掘妇女的优秀事迹,在全社会推出一批立得住、推得开、走得远、学得来的先进妇女典型,充分发挥她们在妇女群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切实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妇联组织网络,加强对各类妇女社会组织的指导和管理,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妇女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要在认真总结以往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理性思考,努力破解难题,积极探索创新,实实在在地帮助妇女解决生存与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动员组织更多的妇女和家庭主动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来,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作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