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重症女孩筹办“很多人的咖啡馆” 共83位股东
www.fjsen.com 2012-02-22 10:29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咖啡馆股东合影。“米格”供图
咖啡馆股东合影。“米格”供图
 

 “目前募集的资本总额预计有近30万元。筹备组按照公司化的经营模式制定了相关章程,会议记录已经上传到豆瓣小组,下一步重点是招募股东、选址、起名、宣传等多个工作同时开展。”昨日(21日),正在广东中山休养的武汉女孩吕露在网上联络武汉“很多人的咖啡馆”的股东们。

 “我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了。”27岁的吕露告诉记者:“‘很多人的咖啡馆’是一个正在筹办中的咖啡馆,上周,在江汉区武展社区一家书吧里,召开了第3次股东大会。股东会议上,股东们建立了若干个小组,分别负责宣传、财务、市场、联络等具体事宜。

 豆瓣女孩的愿望

 吕露在豆瓣网上的网名叫“米格”。去年12月底,她在豆瓣网上创建了“027很多人的咖啡馆”小站,提出了“让我们一起用2000元开个咖啡馆”的想法。2年前,“米格”身患重症,在武汉做完化疗,她跟随父母回到中山休养。

 “米格”无意间发现“北京很多人”的微博,这是一群在网上互相结识的文艺青年,为了共同的梦想,合作筹资创办一间咖啡馆,用作相互交流的场所。 “米格”心想,如果武汉也有,那不就有很多朋友了,可以做自己喜欢的烘焙甜点,甚至,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在了,但是咖啡馆还在,会有人记得曾经有个叫“米格”的女孩办了这家咖啡馆。

 咖啡馆属于每个股东

 今年1月,“米格”在豆瓣网上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得到了很多豆瓣青年的响应。“这个咖啡馆的重点是由很多人一起来开”,这是“米格”在招募志同道合者时确定的宗旨。

 正因此,“米格”在一开始就规定,愿意一起参与这件事的人,最少出资2000元,整个咖啡馆没有绝对甚至没有相对的控股股东。咖啡馆真正成为每个股东的咖啡馆。“米格”的想法吸引了众多豆瓣青年。至今,有83位股东加入,最低入股2000元,最多3万元,资金筹备达到30万元,成功召开了2次股东大会。

 被80后股东们亲切称为“风叔”的人是负责咖啡馆总体筹划工作。“风叔”说:“我们的截止时间是3月31日,股东人数暂定100人,总投资60万元。”“风叔”介绍,股东们所做的不能单纯地被理解为一个投资行为,他们重视的是大家的参与。

 梦想正从网上走进现实

 “今年9月,我大概就能提前实现我的梦想。”今年23岁的航空公司地勤人员姗姗是“很多人的咖啡馆”最初参与的网友之一。她说,其实她和一群好朋友很早就有开咖啡馆的想法,但刚毕业资金有限,于是制定了一个3年计划,在豆瓣网上看到“米格”发起开办武汉的“很多人的咖啡馆”。她说,我现在就可以为梦想努力了。

 在筹备过程中,股东之间难免出现意见不合的情况。“米格”认为,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不可能做到整齐划一,但是我们一般采用民主表决的形式。从筹办到现在,已召开了3次股东会议。

 姗姗说,筹备过程中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随着股东大会建立更合理的管理组织模式,把大家的热情和愿望转化成为前进的动力,“很多人”的力量也能得到充分发挥。

 如果资金到位,咖啡馆将在今年9月开张,目前股东们正在洪山区街道口等地选址,咖啡店的消费不会太高,不然学生消费不起,人均20元左右最好。“很多人的咖啡馆”正从网上成为现实。(记者 章鸽 实习生 杨风浩 黄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