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调查称重庆妇女性别平等观念增强 满意家庭地位
www.fjsen.com 2012-02-23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重庆2月22日电 (记者 孟幻)重庆市妇联22日发布第二期重庆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结果。调查显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健康及保健、受教育、婚姻家庭、法律权益认知和性别平等观念等方面情况反映出,重庆妇女的社会地位相应得到了提高。

据了解,2010年,重庆实施了第二期重庆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这是继2000年第一期重庆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后组织的又一次全市规模的调查,内容包括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政治、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权益和认知、性别观念和态度九个方面。

性别平等观念进一步增强

第二期重庆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女性法律权益认知状况良好,性别平等观念进一步增强。约有84%的重庆女性知道中国目前有专门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其中,90.4%女性认为《妇女权益保障法》在保护妇女权益方面作用很大或有些作用,8成以上的女性(全国为7成)对歧视现象有明确认识。

数据显示,72.7%的女性认为目前我国男女两性的社会地位差不多,高于全国13.2个百分点;80.5%的女性认同“女人的能力不比男人差”, 基本与全国相当。

男女受教育差距显著缩小

在教育方面,调查显示,重庆女性受教育结构明显改善,男女两性受教育差距显著缩小。数据表明,18-64岁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32年,比2000年(7.86年)提高了0.46年,相比男性,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的幅度更大,性别差距已由十年前的0.46年缩短为0.37年。

分年龄数据显示,30岁以下青年女性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27年,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为35.2%,比男性(24.4%)高10.8个百分点。

女性婚姻家庭满意状况较好

在婚姻家庭方面,调查显示,重庆女性婚姻家庭满意状况较好,女性决定个人事务的自主性提高。调查表明,18-64岁女性中85.8%处于在婚状态,未婚占4.7%,离婚、丧偶的分别为4.4%和5.1%。18-64岁女性平均初婚年龄为22.2岁。

调查发现,无论城乡,大多数已婚妇女能够得到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夫妻关系和谐;85.5%的女性对自己的家庭地位表示比较满意或很满意。

据悉,第二期重庆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以2010年12月1日为标准时点,采取PPS抽样方法入户进行调查,发放及回收调查问卷3225份,全国统一录入、清理数据,确保数据的质量。本次调查由重庆市妇联全面负责抽样调查,重庆市社会科学院承担数据分析研究工作。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