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孩为免拖累父母选择截肢 春节独留医院吃泡面
www.fjsen.com 2012-02-22 16:30   来源:武汉晚报    我来说两句

正值花样年华,却两次选择截掉自己的腿!原因是为了不拖累贫困的父母。昨日(21日),在武汉工程大学,记者见到了该校艺术设计学院2010级广告设计专业女生韦庆秀,谈及双腿,她一脸平静地说:“截去了双腿,我现在还‘长高’了几厘米呢!”

患上骨髓炎走路经常摔倒

韦庆秀1987年出生于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一个普通农户家庭,老实的父母靠种植玉米、稻谷、花生、甘蔗等作物,抚养着她和弟弟。

韦庆秀出生时,腰部就长了一个肉瘤。由于长时间没有医治,逐渐演变成骨髓炎,以致她的双脚慢慢变形,走路经常摔得鼻青脸肿。到高三阶段,韦庆秀的双脚越来越疼,经常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成绩自然就拉下来了。高考前半年,有老师建议她转学美术,从小喜欢画画的韦庆秀听了老师的建议。2009年韦庆秀以美术生的身份参加高考,顺利被武汉工程大学录取。

第一次截肢犹如晴天霹雳

高考完不久,韦庆秀住进医院,2009年8月,小姑娘接到了人生第一个噩耗:医生建议她截去左小腿。

韦庆秀说,第一次听医生说这句话,自己眼前瞬间一片黑暗:“我才22岁啊,怎么能没有腿呢?”接下来的几天里,她几乎水米不进,每天都在想着截肢。

“还是听医生的话吧,不然以后会越来越严重。”父亲的话,提醒了她。她想起了已经上大学的弟弟,想起来家里的家徒四壁……10天后,她平静地告诉医生:同意截肢。

几天后,韦庆秀的左小腿被截掉,在病房里,她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也如期抵达。

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后,韦庆秀出院,配了假肢,半个月后,她在弟弟的护送下到大学报到。

第二次截肢平静接受事实

新生军训的半个月内,韦庆秀每天呆在寝室,练习使用假肢。多少次,她都摔倒在地,没有人扶,只有自己爬起来。

渐渐地,班上的同学都知道了她的事情,很多人都开始关心她。室友帮她带饭、扶她到教室。几个月后,韦庆秀慢慢适应了大学生活,左腿的行走也逐渐稳定。

大学第一学期结束时,韦庆秀的右腿又开始“闹腾”了。期末考试一结束,她只好再次住院。

韦庆秀的病情引起了武汉工程大学的重视,动员全校学生为韦庆秀捐款。

武汉爱心人士喻友旺等也对她伸出爱心之手,大家一起为韦庆秀捐款5万多元。

2009年末,韦庆秀住进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接受治疗。妈妈心疼女儿,想从广西赶过来陪孩子过年,被韦庆秀拦住了。她说:“还是你们在家里过吧,你来了,爸爸和弟弟在家里,哪里有过年的味道呢。”

这年春节,韦庆秀一个人留在医院,每天坐着轮椅到门口的小商店买泡面充饥。

春节一过,医生给出了建议:把右小腿也截掉,否则后续费用很大。这次,韦庆秀没有经过任何思索,平静地接受了事实,截止到这次手术,她大大小小已经动过50次手术。她实在不愿意父母因为自己的双腿再花钱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