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私生女遭父遗弃18年无户口 与奶奶相依为命12年
www.fjsen.com 2012-02-14 10:54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将满18岁的成妮一直没有户口,现与身患老年痴呆的姑妈相依为命。记者刘斌 摄

    将满18岁的成妮一直没有户口,现与身患老年痴呆的姑妈相依为命。记者刘斌 摄

    本非她的错 却让她受过

    18岁“私生女”难过正常人生活

    “还有18天就是我18岁的生日,可至今我连户口都没有,我想过正常人的生活。”昨日(13日),武昌区花堤社区女孩成妮(化名)向本报热线求助,由于是私生女,从出生起就与奶奶生活,一直没上户口,多年来为这事她与表叔四处奔走,却始终未能解决。

    提起自己私生女的身份,成妮仿佛早就接受了这个事实,但脸上仍可显出些许苦楚。她告诉记者,亲生父母原本都是有家室的人,两人相识没有离婚就生下她,本来是准备将她送人的,后来是奶奶把她留了下来。从1994年3月2日出生那天起,成妮就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

    “奶奶经济条件不好,每个月的收入只有去世爷爷单位给的100元补贴,这么多年,都是靠其他亲戚朋友接济着过生活。2006年奶奶去世后,我就帮着照顾中风在家的姑姑,靠姑姑的养老金生活。”成妮说着这些时眼眶微红。

    成妮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户口、身份证,她只在一家民营小学上过几个月的课,后来因为没钱,就再也没上过学。现在,自己能独立生活却因为没身份,无法找工作。

    一位远房表亲心疼成妮,向一位开咖啡馆的街坊说明成妮身世后,从去年8月至今,成妮一直在这家咖啡馆上班,“包一日三餐还能赚点钱”。

    从记事起,成妮经常被奶奶带着去找住在汉口的爸爸,一是要生活费,二是问上户口的事,可不知道为什么户口的事就一直拖着,“奶奶去世后,我也单独找过爸爸要求上户口,可是他总是当着我的面答应得好,最后都总是没了消息”。

    成妮的表叔刘强多年来一直在帮她跑户口的事,之前成妮的出生证明遗失,也是在刘强的努力下找到社区、派出所等部门出具证明,到出生医院补办的出生分娩证明。刘强说:“这孩子从出生就很可怜,马上就要成年了却还没户口,以后找工作、结婚生子都成问题。”

    昨日,记者找到成妮奶奶户口所在地黄鹤楼街派出所,花堤社区户籍刘警官告诉记者,成妮的亲生父亲仍健在,是法定的监护人,按照血缘关系原则,成妮必须在其生父的户籍所在地上户口,要由其父亲先向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才能进行办理。

    遭父母遗弃送人

    被奶奶要回抚养

    18年被遗弃的冷暖人生

    少有父母之爱 多有社会关怀

    昨日,电话中的成妮急切地问:“你们来吗?你们真的来帮我吗?”当记者来到武昌大成路一间仅10平方米的小单间时,即将满18岁的成妮仿佛看到一线希望,眼中闪烁着泪光。

    1994年3月2日,成妮出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出院后与妈妈住进武昌区花堤街奶奶住的一间普通平房内,等到成妮刚满月妈妈就离开了小成妮。

    懂事后的成妮觉得自己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没有爸爸妈妈,从奶奶和亲戚口中得知自己是私生女,爸爸的家在汉口,还有妻女,妈妈则无法联系,“听大人们说出生后父亲原本已经找好人家,准备将我送人,可奶奶觉得我是成家的孩子,将我要了回来。”

    之后,成妮与奶奶相依为命,一起生活了12年。

    街坊们都说,成妮从小是被揣大的,奶奶家经济条件不好,由于身份和经济原因,成妮没有接受过正规义务教育,经常一个人在巷子里玩。奶奶有时候生气还会发脾气打成妮,有一次甚至把她的左边头部打得鲜血直流。

    成妮说,她小时候在一家民办学校读过几个月的一年级,但由于家里经济原因就再也没有上学。成妮现在认识的字全是她看电视学到的,“我现在基本上能完整的看完一本书,数学也是靠街坊邻居教一点简单的加减法。”

    从成妮懂事那天起,她就一直惦记着自己的户口问题,奶奶多次带着她到汉口找爸爸,虽然主要是为了要生活费,但每次也都要提提户口事情。

    奶奶去世后,成妮单独找过爸爸,也多次在电话中希望爸爸能解决她仍是“黑户”的问题。记者面前的成妮极力忍着委屈直至脸颊通红,就算强忍的泪水即将滑落,也坚强地背过身去悄悄抹去。

    “我已经不记得到底为户口的事情找过爸爸多少次了,可每次找爸爸,他都说知道了,会去办我上户口的事情,但第二天再联系他时,他却总是以各种理由说没办成。去年我还得到过妈妈的消息,当我找到妈妈住的地方,出现在妈妈面前时,妈妈连家门都没让进直接就走了。”说到这儿,成妮终于没有忍住眼泪,哭了出来。

    出身证明遗失多方帮忙

    远房亲戚愿为成妮落户

    成妮的出生证明被奶奶不小心遗失,为了补办出生证明,表叔刘强还向花堤社区、黄鹤楼派出所多方求助,为成妮拿到居住证明,以便她能到出生医院补办。

    到医院补办过程中,成妮又经历四次波折。

    第一次,成妮自己独自去医院,医生说时间太久远了,找不到;第二次,医生说她年纪太小,要有社区或是直系亲属陪同才行;第三次,成妮找到表叔陪同去医院补办证明,可医院妇产科调整楼层没办成;第四次,成妮再次来到医院,当年的出生分娩证明终于被找到。

    为了解决成妮的户口问题,表叔刘强带着她跑过无数次居委会、派出所,成妮的大伯和表叔都表示如果可以,愿意将成妮的户口落在他们的户籍下,可得到的答复都是必须由成妮的亲生父母提出申请才能解决户口。

    父母冷漠令人寒心

    社会帮助倍感温暖

    成妮的表叔刘强一直非常关心成妮。

    刘强说,他不知道成妮向报社求助一事,“这个孩子太可怜了,为户口我也带她想过很多办法,现在已经快成人再没有户口可怎么办,估计也是被逼得走投无路才会找到报社求助。”

    刘强还说,他和成妮一起跑过居委会很多次,每次去居委会的书记、专干们都很关心成妮,开证明、上门调查该做的都做了,可按照规定必须到成妮父亲的户籍地申请户口。

    成妮现在的工作,就是在刘强的帮助下找到的,“现在她没有户口,找工作不方便,等她户口事情解决后,她就可以自己找工作、谋出路。”

    “心情物语”咖啡馆是成妮现在打工的地方,老板蔺女士是位和蔼善良的人,提起成妮的事情,蔺女士眼中都泛着泪光。

    “咖啡店去年6月开张以来,招过很多名服务员,可没有一个人能像成妮这样踏实肯干、有责任心,平时如果有事我不在店里,只要成妮在我就很放心。”蔺女士说,“这孩子特别好,真的希望能帮帮她。”

    成妮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她在店里工作时突然觉得头部疼痛不已,蔺女士还特意歇业一天带成妮到人民医院做检查,“医生说是小时候头部受伤的地方出现硬化,平时多注意就没事了。”

    懂事成妮照顾患病姑姑

    求助报社担心影响生父

    2006年,奶奶去世后,12岁的成妮与姑姑一起住在租来的小屋里,姑姑患有轻微老年痴呆,还因多次中风行动不便,懂事的成妮便承担起照顾姑姑的责任。

    在大成路一间10平方米的漆黑小屋内,成妮正在给姑姑梳头,屋内只有一张双人床、一个大衣柜和一个小饭桌。

    成妮说,她现在白天在花堤街上班,姑姑很喜欢上街闲游,每天下班回来后成妮都要四处寻找“失踪”的姑姑,有时派出所的民警会把姑姑送回来,有时需要成妮到姑姑经常去的地方带姑姑回家。

    “每周两次带姑姑去澡堂洗澡,然后帮她洗衣服,收拾家里卫生。”成妮边说边为姑姑倒了杯热水。

    当记者提出希望到社区、派出所了解成妮上户口的情况时,成妮开始担心起来,她小心翼翼地问记者:“这件事如果报道出来,我爸爸会不会因为这个事情坐牢?”

    为何不管

    亲生女儿?

    成妮父亲:“不方便,我也是有家庭的”

    右图:将满18岁的成妮一直没有户口,现与身患老年痴呆的姑妈相依为命。记者刘斌 摄

    本报讯(记者付莎 实习生李诗)成妮告诉记者父亲是武汉某剧团的工作人员。昨日,记者电话连线成妮的亲生父亲成海(化名),为何不给女儿办户口,他回答:“不方便,我也是有家庭的。”

    昨日,记者告诉他,有一名叫成妮的女孩,她说是你的女儿,向报社求助她的户籍问题。成海答复“知道了,我明天就联系她,找她谈谈。”当记者问其为何不管女儿时,成海回答:“我要是不管她,她怎么长大。”

    据成海回答,成妮每个月的生活费都是他给的,有时多有时少。问其为何这么多年不跟他住一起时,他的回答是“不方便,我也是有家庭的”。

    至于成妮一直是“黑户”问题,成海说,不是他不愿意办,当初是她妈妈不同意。他坦承:长大后成妮多次找他办户口,他也到处问过,有的说要花钱,但也没说要花多少钱,政策也不了解,所以就没办。(记者付莎 实习生李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