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陈至立: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大力支持女法官成长进步
www.fjsen.com 2012-02-07 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2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到最高人民法院视察中国女法官协会工作。

       2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到最高人民法院视察中国女法官协会工作。

人民网讯 2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到最高人民法院视察中国女法官协会工作。她在座谈会上强调,人民法院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更好地支持女法官成长进步,共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一同调研。

陈至立代表全国妇联,感谢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大力支持,高度评价近年来人民法院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促进法院系统女干部成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陈至立强调,加强人民法院工作是加强国家政权建设、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法律实施、保护公民权益、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方面。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与人民法院工作密不可分。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权益的司法保护,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积极参与妇女儿童相关立法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少年审判庭、妇女维权合议庭等制度,为有效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至立指出,中国女法官协会围绕全局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建言、服务、宣传、桥梁作用,紧紧围绕“女”字做文章,坚持“高”字讲质量,突出“实”字抓成效,注重提高女法官素质,关心女法官身心健康,为培养使用女干部创造条件,切实起到了联系广大女法官的桥梁纽带作用,工作积极主动、充满活力、成效突出。

陈至立说,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依法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司法工作中增强性别意识,加大对妇女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力度,加强对妇女儿童权益受侵害问题的调查研究,对反对家庭暴力专项立法工作提供建议和支持,不断完善妇女维权合议庭等制度,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她要求中国女法官协会紧紧围绕大局,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结合女法官特点,不断深化各项工作,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女法官成长方面实现新突破、创造新成绩。

陈至立还简要介绍了全国妇联近期的主要工作,表示全国妇联将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配合人民法院的工作,共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

王胜俊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大力推进法院系统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为她们在岗位上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他表示,今后最高人民法院将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加大对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婚姻家庭类案件在司法实践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妇女维权合议庭、家事审判合议庭等成功经验,积极参与反对家庭暴力专项立法工作,完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机制,为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依托女法官协会,进一步关心女法官、女干部的成长进步,支持鼓励她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

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王秀红汇报了近年来中国女法官协会工作开展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了调研座谈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静,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尔梅,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泽民,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贺荣参加调研活动。(记者 王春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