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性近半对婆婆“有顾虑”男性普遍和丈母娘投缘
www.fjsen.com 2012-02-14 10: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来说两句

    女性近半对婆婆“感冒”男性普遍和丈母娘投缘

    情人节来临,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日前发布了《2011-2012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该报告收集有效样本75185份,通过民意调查及2011年婚恋热点话题,深入剖析了男女的婚恋价值观。调查显示,在新的法律、文化等新背景下,人们的婚恋观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七成受访者最看重对方人品

    人物样本:在新区一家外企上班的小马,因交际圈小,所以但凡有各种相亲活动,都会积极参加。不过,小马对待未来男友的态度向来是宁缺毋滥型,所以尽管各种相亲已不下30次,但至今没有轻易向对她暗送秋波的男性点过头,虽然其中不乏家庭经济基础较好的男生。“就在去年年底,我一个同事和闪婚对象结婚当天突然悔婚了,当天酒席都开席了,但是她始终没有出现。”这件事情让小马感触很深,“现在中国的离婚率已经超过30%,是否有共同语言肯定是我择偶时最看重的。”

    调查数据:总体上看,男女在相亲时共同追求的是人品、性格、共同语言三方面的合拍。调查显示,无锡73.5%的受访者最看重对方人品,47.9%的受访者看重的是共同语言和兴趣爱好,47.7%的人看重性格。但“郞财女貌”是男女在择偶要求中最显著的差异:34.5%的无锡受访者关注对方的身高长相,其中男性比例明显高于女性。男方对女方的相貌有要求,且不在意女方的收入;而女方对异性收入的关注显著高于男性。

    此外,调查显示“才男”和“财男”,都想找美女,男性收入、学历越高,越在意女性的身高和长相。“财女”更想找“财男”,“才女”相对不介意,高学历女性对男性经济条件要求降低,但高收入女性会更在意男性的经济收入水平。

    婆婆、丈母娘也要“与时俱进”

    人物样本:黄小姐经常到男友家中吃饭,除了未来婆婆的厨艺让她有“好似妈妈在身边”的感觉外,和热情开朗、爱好一切时尚东西的准婆婆也是相处融洽,无话不谈。“因为我不是无锡人,这样的家庭氛围给了我强烈的家庭归属感。”黄小姐准备和男友在今年完婚,在谈到未来是否和婆婆住在一起的问题时,向来把婆婆的好挂在嘴边的黄小姐的态度却很坚定,“和婆婆一定是一碗汤的距离才会更和谐,如果在同一屋檐下避免不了矛盾,会让我老公为难,所以结婚肯定会搬出去住”。黄小姐说,她把想法告诉婆婆后,没想到得到了婆婆的支持,“我觉得婚姻美满,一定要有一个理解和包容的婆婆”。

    调查数据:在家庭结构变迁的过程中,小夫妻们对当代的婆婆和丈母娘的要求也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一个合格的婆婆或者丈母娘必须具备:懂得尊重和理解,愿意包容年轻人的缺点;为人热情,容易相处,规矩少;善于沟通,说话方式我能接受;不干涉子女家庭生活及经济状况。一言以蔽之:理解万岁。而“帮助带孩子”等传统需求已经逐渐淡化。

    调查显示,46.6%的无锡女性表示对与婆婆的关系感到“有顾虑”,高于江苏45.9%的平均标准;无锡男性对与丈母娘的关系感到“有顾虑”的只有37.4%,这说明无锡男性在与伴侣长辈相处过程中承担的压力远小于女性。(无锡商报 记者 朱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