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安徽淮北市启动“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活动
www.fjsen.com 2012-02-14 08:57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近日,安徽省淮北市政府召开了“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动员会,部署“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方案,力争到今年底基本实现街面无流浪未成年人,并基本杜绝本市户籍人口中出现未成年人因生活贫困、灾病致贫等原因外出流浪乞讨现象。   

    本次行动共涉及民政、公安、城管、卫生、教育等八个部门。专项行动行动将建立“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工作机制,建立流浪未成年人发现和报告机制,建立患病流浪未成年人医疗救治保护机制,同时建立了首问负责制,确保及时发现、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对于本市户籍的流浪儿童,民政部门将根据已有的社会救助标准对其家庭进行生活救助并资助参加新农合(或居民医保);对于外地流入的流浪儿童,专项行动小组将及时查找流浪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帮助其返乡;公安机关将加大查处拐卖、拐骗、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的成年人,同时解救未成年人,除此之外,卫生医疗部门还将对身体或心理受到伤害的未成年人,采取针对性的康复治疗措施,帮助流浪未成年人回归家庭和社会;教育部门做好教育矫治;安排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指导成人中等职业教育机构做好接收工作,对职业学校接收的家庭经济困难并符合条件的返乡未成年人予以资助或减免学费。   

    在排查和集中行动期间,专项行动小组将加大对繁华街区、旅游景点、车站等流浪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的巡查力度,并加大打击拐卖、拐骗和操控流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力度。按照相关程序规定,公安部门还将进行采血、验血行动。对携带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的人员进行身份验证、甄别,对来历不明的未成年人一律采血,输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通过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力争2012年底基本实现街面无流浪未成年人的目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