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七旬婆婆因衣服有磁性触发超市警报遭保安搜身
www.fjsen.com 2012-02-13 15:03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因外套带有磁性,没能通过超市磁性门,70岁的林阿姨(化名)被保安拦下检查,并称遭到搜身。昨天,林阿姨向本报热线968820反映了她前天下午在二市新华都超市的遭遇。新华都方面否认搜身,但记者调查发现,超市内没有明文的保安工作规范,事发时的监控画面据说也“没有拍到”。

    昨天中午,林阿姨和家人一道与新华都方面进行了交涉,超市相关人员向林阿姨诚恳致歉,她也对超市方面表示谅解。

    顾客反映:在超市被拦下搜身

    前天下午,林阿姨去二市新华都超市购物,17时许,她走出超市,但在经过出口磁性门时,警报响了起来,她随即被保安拦下。

    林阿姨说,保安又让她走了几遍磁性门,警报都有响,随后她就被带到靠近出口的购衣区的一条过道上接受检查。

    林阿姨说,当时好几个工作人员围上来,她完全不知所措了,随身的挎包也被保安拿走,还脱了外套。她说,保安还叫来一个女店员搜她的身。“当时旁边很多人经过,都往这看,心里特不是滋味。”

    林阿姨说,当时她一再表示自己绝对没拿东西,有个店员却说,以前就碰到过有小偷把巧克力藏在袖子里。“说这话是什么意思?”林阿姨当时对店员的态度很不满。

    最后,原因弄清楚了——是林阿姨的外套带有磁性。工作人员给外套消了磁,林阿姨便顺利通过了磁性门。回到家后,林阿姨越想越气,“我就住在附近,这家超市经常要去,当这么多人面又是检查又是搜身的,以后人家还真当我有什么问题了!”她说,当天晚上,自己气得几乎一夜都没怎么睡。

    记者调查:保安无明文工作规范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二市新华都超市了解情况。一名在场保安告诉记者,他们当时是按照惯例,将林阿姨拦下进行核实。“响警报也可能是设备故障,或身上有什么东西还没消磁,我们要先确认是不是这类情况。”这名保安说,他们当时先让林阿姨又过了几遍磁性门,确认不是设备故障后,又单独拿她的包过门,警报没响,从而确认问题在她身上。记者问到是否有搜身时,这名保安表示,他当时要守在门口,对一些具体情况“不大清楚”。

    店长上官先生则向记者表示:“应该不会有搜身的情况。”记者询问是否可以调看监控,他称事发现场探头恰巧拍不到,没有留下画面。记者又问,保安处理此类情况是否有明确规范可循,他表示,店内并没有这类明文规定,“我是从来没看到过,不过这些保安都是要经过总部培训再上岗的。”

    采访中,上官先生和相关工作人员不断向记者强调,当天中午,他们已经和林阿姨一家进行了良好沟通,消除了误会,取得了当事人的充分理解。林阿姨一家也向记者肯定了超市方面道歉的诚意。被问及是否会针对此事进行相应整改时,上官先生表示,会“加强对当事员工的教育”。

    >>>链接

    《消法》明禁超市搜身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5条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对消费者进行侮辱、诽谤,不得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的物品。”如果超市发现可疑人员,应当报警请求公安机关进行处理。(文 记者 赖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