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患癌男孩获护士悉心照顾 临终称来生愿娶其为妻
www.fjsen.com 2012-02-01 15:12   来源: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五年后

她成了随叫随到的贴心护士

“工作后,我的第一位患者是位27岁的小伙子,他和我年龄相仿,是3个月大孩子的爸爸,因为抠破痦子得了恶性黑色素瘤。”张艳玲说,这个患者影响了她的一生,让她知道护士除了要会打扎、换药以外,还要会微笑,有耐心,会心贴心地照顾病人。

当时,那位小伙子是自己拄着拐杖来医院的,知道患了癌症,他还整天笑呵呵的。那样的乐观让年龄相仿的张艳玲很吃惊。有一天,实在憋不住了,张艳玲小声地问了一句,“你真不难过吗?”小伙子愣了愣,“也难过,但有儿子,有媳妇,有爹妈,我走了,只是瞬间的痛苦,可他们要一直痛苦着,我能怎么办?只有乐观呗,死终究要来。”这些话让张艳玲难受了好长时间。不过,打这之后,张艳玲开始喜欢上了与患者聊天。“和患者聊天,当他们的倾听者,你得到他们的认可,同时,你也让他们得到了倾诉。”

有的患者为了天天能和张艳玲聊天,就四处索要她的联系方式。这件事被张艳玲知道后,她干脆把手机号、QQ号贴到了公告板上。像朱大娘,一位64岁的肠癌晚期患者。老人家大小便失禁,家人嫌弃,不爱伺候,只留下老伴照顾。有一次,老人便秘无法大便,老伴就把正在家休息的张艳玲喊过来。张艳玲二话没说,上手去抠大便,结果老人又突然稀便,可想而知,张艳玲的手上、脸上,被喷了一身的粪便……尽管如此,张艳玲仍然没嫌弃老人,继续随叫随到。

三个月前

14岁男孩在她的怀里离去

冬冬14岁,是名初中生,查出骨癌后,孩子变得异常烦躁,甚至有些偏执。张艳玲回忆,冬冬生长在单亲家庭,和奶奶一起生活,家里条件十分优越。得病后,爸爸以他的名字买了房子和宝马车。住院期间,孩子把家人更是折磨到极点,让谁打嘴巴子就要打,还要打出声来。孩子来了第一天,就因为怕疼跑出去不接受扎针。张艳玲好一顿劝说,冬冬才安静下来。之后,张艳玲一有空就跑来陪孩子聊天,听他讲上学、打球、逃学的经历,甚至,还有他交女朋友的事情。总之,冬冬喊张艳玲姐姐,只让她一个人护理自己。

去年11月末,医生回天乏术,无法继续延长冬冬的生命。临终前三天,男孩常常处于昏迷状态,稍有清醒就喊护士姐姐,张艳玲就赶紧跑过去陪在他身边。孩子离开前的最后一刻,张艳玲被医生喊过去,“艳玲,这个事是冬冬家人和我说的,我不知道怎么和你说。”“说吧,有什么事吗?”“冬冬刚醒过来一次,和他爸说,他有个心愿未了,希望临死前你能抱抱他,亲他一下。”听完后,张艳玲没有片刻犹豫,来到冬冬的病床前。

“咱们的冬冬最勇敢,不用怕,姐姐在你身边呢。”原本还在昏迷的冬冬清醒过来,断断续续地对张艳玲说了一番话,“姐,你是好人,如果有来生,我就娶你做我的妻子!”抱着冬冬,张艳玲流着眼泪微笑着亲吻了一下孩子的脸。很神奇,床旁的监护仪即时发出嘀嘀的报警声。就这样,在张艳玲的怀里,冬冬安详地走了。

事情过去了三个月,张艳玲仍然时常梦到冬冬。在梦里,孩子一直微笑,那微笑又甜又幸福……(记者 李靖 摄影 王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