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丧夫老妇当“愚公”12年 养鸡喂猪移48万元债山
www.fjsen.com 2012-02-01 11:35   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给鸡喂食

清理猪圈

粗糙的双手,泛黄的账本

12年前,因办大米加工厂亏损,加上丈夫患癌去世,她家欠下48万余元的巨额债务;

12年来,她起早摸黑,靠养猪、养鸡和做点小生意,一点一点还债。如今,她的鬓角变得花白,手磨起了一层层的老茧,身体状况也一天不如一天,所幸的是基本上已还清了欠债。

昨日,武汉黄陂区祁家湾街群乐村59岁的农妇龚翠先说,现在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还清还剩下的1万多元的欠债,然后再把儿子的婚事办了。

丈夫去世留下48万元债务

穿着水鞋,系着围裙,打扫着猪圈。一米五几的个头,身体健硕,但布满老茧并略显浮肿的双手、额头上的道道皱纹,记录下艰辛的岁月。

龚翠先与丈夫都在祁家湾长大,婚后5个儿女先后降生,一家人的日子虽过得清贫,但也其乐融融。

龚翠先多舛的命运,要从她与丈夫李大顺一起办厂说起。因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开支很大,生活过得拮据,1993年11月,夫妻俩决定开一家米厂改变现状。他们找亲戚朋友借来几万元,开办大米加工厂。谁料,那几年市场行情并不好,大米加工厂一直未见起色。在亲友支持下,他们继续筹资约30万元加大投入,希望迎来转机。

屋漏偏逢连夜雨。转机未到,这个家庭却遭遇雪上加霜。1999年下半年,丈夫李大顺肚子不舒服,赶到医院,被诊断为直肠癌。

大米加工厂不得不停摆,龚翠先还要筹集救命钱。遗憾的是,次年4月,丈夫病情加重去世,原本负债累累的家庭又因此背上10多万元的债务,这个家庭的总欠债达48万余元。

昨日,龚翠先从抽屉里拿出一本泛黄的账本,欠债和还账的记录清晰在册。记者粗略统计,账本上登记的债主有近10人,其中有社区领导,有街坊,也有亲朋好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