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三姐妹无偿献“熊猫血”十多年 称不觉自己金贵
www.fjsen.com 2011-12-15 16:21   来源:广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电影《蜘蛛侠》中,高中生皮特被一只蜘蛛咬伤后,获得了“超能力”,能够飞檐走壁,成为拯救世人的蜘蛛侠。在南宁,有黎家三姐妹,因她们是RH阴性稀有血型,从1997年起,三姐妹陆续开始无偿献血,成为献血救人的“熊猫侠”。

12月14日,记者走近黎家三姐妹,了解到她们献血的幕后故事。

一张保存9年的“通知单”

“这张通知单非常特殊,我保存了9年。”今年37岁的黎雪莹是家里的老二,1997年,她在路过朝阳广场的时候看到有献血车停在路边,觉得义务献血挺有意义的她第一次捋起袖子,献了血。

“我们家有四姐妹,我是老二,除了大姐不是稀有血以外,我和三妹,小妹都是RH阴性A型血。”黎雪莹说,RH阴型血是稀有血型,因为稀有,这种血型被称为“熊猫血”。

“2002年,当时住在江南区星光大道的黎雪莹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信件”,是由南宁市献血委员会办公室发出的,告知黎雪莹,她的血型是“稀有血型”。

“得知后没有太特别的感觉。”黎雪莹说,也没有因此觉得自己“金贵”了,相反,她更加坚持无偿献血了。

从1997年至今,黎雪莹已经累计献血5800毫升。“一个正常人的血量大约是4000-5000毫升,黎雪莹献的血基本上是将体内的血液换了一轮。”南宁献血办工作人员说。

无偿献血给“陌生人”

“2002年我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后,就让家人也去检查血型。”黎雪莹说,血型检查结果是父母和大姐都不是稀有血型,两个妹妹和她一样都是。在得知后,她们也都开始无偿献血。

黎雪莹的三妹叫黎雪蕾,今年34岁。“知道二姐是稀有血型后,我们都去检查了,我2003年也开始献血。”而黎家最小的女儿黎漓,今年32岁,因为身体原因她从今年才开始献血。

虽然是稀有血型,但作为献血者,三姐妹并不知道自己的血究竟给了谁。

“只有一次,有天早上,血站打电话告诉我紧急需要血,让我做好献血的准备。”黎雪蕾说,接到电话的时候是早上7点多钟,她还在上班的公交车上。到了单位,血站派车来接我去献血,我无意中问了一句,得知那次紧急献血救治的是一位孕妇。

南宁市登记在册稀有血型约500人

“南宁市登记在册的稀有血型人数大约为500人左右。”据南宁献血办工作人员介绍,现阶段,南宁市稀有血型最缺的是RH阴性B型血,而普通血型最缺的是A型血和O型血。这些稀有血型献血者,我们平时不让他们献,多是等到临床有稀有血型患者需要救治了,才通知他们。稀有血经过特殊处理后,可以保存约10年左右。

“我们还有个是南宁市稀有血型Q群。”黎雪莹说,目前群里面已经有几十号人了。可是我们从来没有一起出门玩过。因为怕遇到突发情况,需要紧急用血时,找不到稀有血型的献血者,所以这个“特殊群”里面的成员从来没有集体出游过。

黎雪莹说,多年无偿献血,自己也知道献血对人体无害。目前,南宁市血站库存血液紧张, 元旦春节又是临床用血高峰,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踊跃前来献血,救助急需用血的患者。(当代生活报 卢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