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九旬女保姆与雇主和睦相处50年 户口迁至雇主家
www.fjsen.com 2011-12-14 17:19   来源:合肥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来到庐江路上广电小区的聂老家,正值下午时分,90岁的费奶奶刚小憩了一会,这时候,聂老的老伴张大妈已经将水果端到桌子上,拿出一个橘子开始剥皮,一瓣一瓣地递到费奶奶的手上。看到这一幕,记者很难相信这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可事实上,费奶奶原本只是聂老家的一位保姆,保姆和主人亲如一家。

保姆:五十年如一日细心关怀

从1960年来到聂老家当保姆,一晃50多年过去了,这期间,聂老家从省委大院搬到了广电小区,可是费奶奶却一直都没有离开过这个家。90岁的费奶奶是一个苦命的老人,老人是肥西县山南乡人,从小费奶奶就被卖到别人家当童养媳,受尽痛苦和折磨。后来和丈夫生了一个儿子,但是费奶奶还是没有改变在家中的地位,丈夫对其打骂训斥,费奶奶没有过上一天的好日子。直到全国解放后,费奶奶这才逃了出来,到合肥给人家当保姆。

“那时候咱们国家的人口少,国家为了鼓励多生,出台一个规定,就是生一个孩子,可以请一个保姆。”聂老告诉记者,他和老伴生育了三个孩子,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那时候,聂老和妻子都要忙于工作,照顾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费奶奶的肩上。“三个子女都是她带大的,小孩跟着老奶奶比跟着我们还要亲。”聂老告诉记者,费奶奶心地特别善良,对孩子照顾无微不至。因为费奶奶的细心照料,聂老和爱人省去了好多心思,专心工作。

“老奶奶很善良,以前我们住在省委大院里,一栋楼的小孩都喜欢和她玩,老奶奶刚来的时候,我的大儿子才上小学,现在我的最小的孙子都读研究生了。”聂老告诉记者,五十多年了,家里人对费奶奶的称呼也变了很多,从开始的费阿姨、老费、老姐姐到现在全家老少共同的称呼老奶奶,家里人已经完全把费奶奶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不管哪个孩子回来,回到家肯定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房间里找老奶奶,还经常买来营养品,好吃的好用的给老人家,我们家里人都特别爱戴老奶奶,她能长命百岁是我们的幸福啊。”

主人:信任贴心令人感动

“我这把老骨头,现在啥都干不了了,真不想在这拖累他们啊。”费奶奶告诉记者,70多岁的时候,她干不动活了,洗衣做饭之类的家里人都不让她动手,费奶奶开始打起了离开的主意。费奶奶有一个儿子在安庆,家里条件很差,几年前,儿子又去世了,儿媳妇也没有工作。费奶奶的想法遭到了聂家人的强烈反对。为了让费奶奶安心地呆在家里,聂老全家人对费奶奶更加好,还向她允诺为其养老送终。

费奶奶以前一直有心脏病的老毛病,前不久,费奶奶的心脏病又犯了,聂老和老伴急死了,赶忙带着她去医院,买了药,聂老更是一夜没睡,一直看守着老奶奶,生怕夜里再出什么事情。

家里三个老人,聂老现在又花钱雇了保姆,平时白天买菜做饭洗衣服。费奶奶性格好,家里的小保姆都特别喜欢和她聊天。

“我在这就是怕拖累他们一家人,不好意思啊。”费奶奶告诉记者,自己老家的亲戚只要有什么事情都会过来找聂老一家人。看病、找工作、办事,大小事都是聂老家帮忙招呼。费奶奶儿子还在世的时候,聂老有时还会去安庆看看,送点财物。而且早在1982年,聂老就将费奶奶的户口转到自己的户口本上,让费奶奶成为自己的家人。主人家做的一切,都让费奶奶感动不已。(实习生 陈韵文 通讯员 陶广阔 章侠 本报记者 杨赛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