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烈士遗孀62年坚守感情 结婚8年丧夫独自抚育孩子
www.fjsen.com 2011-12-13 16:23   来源:四川日报    我来说两句

烈士遗孀为爱坚守62年 坚强乐观延续革命精神

她叫刘文涛,1941年与红岩烈士蒋可然结为伉俪。在她90岁生日这天,记者走进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听她讲述与丈夫间的点滴故事——

近日,记者来到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走近刘文涛老人。那天,恰逢她90岁生日,前来为她祝寿的人络绎不绝。刘文涛与大家握手、拥抱、叙旧,口齿清晰、步履稳健,丝毫看不出已90岁高龄。

也正是在这一天,在座满6桌人的生日宴会厅里,刘文涛拉住记者的手,回忆起当年与丈夫红岩烈士蒋可然的点点滴滴。详细而饱含深情的讲述,让人仿佛回到了70年前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

假扮夫妻从事地下革命工作

“1938年,我还是个未满17岁的小姑娘,在梁平女中读书,当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刘文涛说,她第一次见到蒋可然时,他是大竹中心县委书记,前到梁平女中指导党员成立学校党支部。1940年,刘文涛考上大竹师范学校,这是一所能享受公费的学校,正要去上学之际,却接到上级通知,要她与时任梁达中心县委书记的蒋可然假扮夫妻,从事地下革命工作。“我当时很为难,不想放弃读书机会,但为了革命还是答应了。”

对于一个刚刚18岁出头、传统保守的女孩来说,假扮夫妻无疑是一大挑战。起初,刘文涛甚至因为蒋可然告诉别人她是他的女人而不满。“我不高兴,蒋可然就对我说,是‘女人’二字重要,还是党的工作重要?我就没话了。”刘文涛笑着说。随着时间推移,刘文涛渐渐胜任了这个角色。

假扮夫妻初期,两人借住在乡下朋友家。“一开始,我们按照农村风俗分房住,后来主人安排我们住一间房。那天晚上,蒋可然很严肃地宣布过党组织生活,跟我讲革命,还批评我演技太差,一旦暴露两人都会很危险。”刘文涛回想起她的 “新婚之夜”,忍不住笑了。“当时,他每天忙于革命工作,我负责在工作上掩护他,在生活上照顾他。”在那个艰苦而危险的环境下,革命这条纽带把两个年轻人的心越拉越近。1941年,经组织批准,两人正式结为夫妻,从此并肩作战。

1948年8月17日,蒋可然参加领导武胜三溪起义,华蓥山武装起义失败后,他被捕关进重庆渣滓洞监狱。在狱中,他受尽各种酷刑仍然坚贞不屈。1949年11月14日深夜,重庆歌乐山响起一片沉闷的枪声,30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新中国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刘文涛从此失去了自己的丈夫。

“反映我党地下工作题材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不是凭空捏造的,是那个年代真实发生过的事情。”刘文涛儿子蒋世元说。蒋可然和刘文涛共生育了3个孩子,大儿子不到1岁就夭折了,小女儿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病逝,蒋世元是他们唯一幸存的孩子。蒋可然牺牲时,蒋世元只有5岁,现在已60多岁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