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13岁女孩勇夺轮滑世界冠军 成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www.fjsen.com 2011-12-13 15:36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2011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正式启动。作为目前国内最大、最权威的年度体育人物评选,候选者均是该年度国内体坛最出色的体育人士,如李娜、刘翔、孙杨、林丹等明星,都在今年的候选名单中。而在年度最佳非奥运运动员奖候选名单的16人中,出现了一位13岁女孩的名字,她就是刚刚获得2011轮滑世锦赛女子对抗赛项目冠军的苏菲浅。

据悉,本次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将于12月中旬向社会发布提名奖结果,并于2012年1月15日进行总评投票及颁奖盛典。

天赋惊人

一个月学会半年课程

苏菲浅出生于1998年3月27日,成都人,今年13岁,圈内人都叫她浅浅。如果是第一次看到苏菲浅,你很难将这个外表可爱的少女跟轮滑赛场上那个霸气十足的世界冠军联系起来。据苏菲浅父亲介绍,2006年才接触轮滑的苏菲浅的滑龄其实不算很长,但天赋惊人,“一次带孩子逛街,突然在广场上碰见了推广轮滑运动的人,结果她一下就喜欢上了。当时她就在那里报名学习,原定的初、中、高级三个教学班,一般人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学完,她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学完,进步速度让所有的人都感到惊讶。”

由于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半年的教程,接下来又学不到任何新的难度动作,苏菲浅郁闷了一个月。后来,苏爸爸联系到四川轮滑界的“大哥”级选手李宇。李宇在与苏菲浅接触之后,发现她确实有着超乎常人的轮滑天赋,便为她量身定做了一个教学计划。每次训练时,李宇只为苏菲浅做一次示范动作,就让她自己去练,而苏菲浅很快就能熟练掌握。这种突出的学习能力,让圈内的众多专业人士都不得不佩服,这也是她被称为“天才少女”的主要原因。

罕逢敌手

吃个面包就能拿冠军

从2007年拿到自己人生首个正式比赛冠军――四川省学生运动会轮滑冠军后,苏菲浅就一发不可收拾,之后在2009年全国赛获得亚军的好成绩,因此入选国家队。在没练轮滑之前,苏菲浅一直都在学习舞蹈和体操,芭蕾舞、拉丁舞、艺术体操、自由体操都有涉猎。由于这些基础,苏菲浅无论是腰力还是平衡能力都十分出色。此外,苏爸爸在给苏菲浅编排动作时,也经常将舞蹈、体操动作融入到苏菲浅的动作中去,“应该说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轮滑特别是花式轮滑项目,都还没有形成一个真正的体系,无论是动作还是音乐,一场比赛下来,人家都不知道他们要表达什么意思。这跟花样滑冰比起来,要差很远。因此我从最开始给苏菲浅的定位就是要走创新路线。”也正因此,苏菲浅的动作显得特别优雅和飘逸。从2009年拿下上海世锦赛女子花式绕桩冠军后,在这个项目上她就一直罕逢敌手。

在上个月的德国世锦赛上,由于签证问题,直到比赛当天,苏菲浅才抵达赛地,吃了个面包后她就上场比赛,最终却一举拿下欧洲选手视为己有的女子Battle赛冠军,让事先豪言必胜的欧洲选手颜面尽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